Fed轉鷹升息?市場重演去年劇本 鮑爾策略解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8日訊】昨天(3月7日),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在參議院銀行委員會,就半年度貨幣政策報告作證。我們今天請教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您怎麼看鮑爾稍早的發言,相比前幾次又何不同?這一次釋放出什麼樣的訊號?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

鮑爾在去年從4月到11月,他是堅持要升息,所以那個時候升息的幅度又大又猛,每一次都三碼三碼一直升,所以美國的利率從0利率升到4.5%。接下來在9月以後,美國已經慢慢發現了,金融市場已經承受不了升息的壓力,譬如說英國的退休基金,法國的養老機構,還有美國的一些基金,私募基金公司或者是房地產基金全部都出了問題。

所以那個時候聯準會即使當時的物價上漲率仍在8%以上,但是聯準會那個時候就已經宣布,說通通已經暫時趨緩,升息的步調可以放慢。

所以你從過去這一小段的歷史你可以發現,美國聯準會當然在意通膨或在意經濟增長率,但更在乎的是金融危機。所以從去年11月開始,美國聯準會 (升息) 從三碼變成兩碼,今年再變成一碼,就照他說的慢慢放緩了升級的步驟。所以市場也判斷說准准會升起可能到5%或者是5.5%,大概就到了天花板就不會再升上去。

所以資金轉向亞洲貨幣,所以當時的日元台幣韓元人民幣全部都在漲,一直漲到今年的2月上旬。結果到了2月以後,第一個宣布了1月的物價上漲率跟12月差不多,其實6.5跟6.4真的差不多,是以鮑爾過去的指標來看,8%都說趨緩,6%怎麼不是趨緩,但是這個時候美國聯準會話風突然一轉,又說現在通膨很嚴重,包含昨天晚上的發言也提到了,現在美國就業市場依然強勁,這句話我每次都聽到。

然後通膨的問題可能還沒有辦法解決,所以我們必須要升息的幅度,要超出市場的預期。為什麼話風轉了並不是通膨,其實各位如果你去看這半年的他的發言,你會發現它針對的對象主要是金融危機,當他發現金融市場最近已經出現緩和,美股各國的股市,還有債市都開始慢慢的回溫以後,美國聯準會就可以繼續大膽的升息。我們簡單的說,美國在過去因為你發燒,所以他用藥用的比較猛,後來發現這個病人有副作用,所以他先暫緩用藥,把藥量給停下來,或者是減少劑量,等到這個病人的狀況恢復了一點,看起來可以承受這個藥量的時候,他又把藥恢復到原來的劑量,我們用這樣子的比喻,大家就可以知道,聯準會的升息之所以看起來,最近又感覺起來話風比較嚴厲一點,或者是那讓利率的預期更高一點,並不完全是考慮通膨跟美國的就業,它最主要考慮是金融市場最近已經開始出現復甦,目前看起來金融危機的可能性並不大,所以美國聯準會重新把是打通膨當成他首要的目標,這時候才開始升息。

那接下來美國升息的幅度可能又會從一碼再變成兩碼,而且它升息的高度肯定也會從原來大家預估5.5%,現在可能上看6%甚至更高。當美國的的升息預期重新燃起,再加上最近亞洲像日本的央行,他的新任總裁植田,那他的在國會聽證會上,他也表達了他目前沒有意願要去改變日本的寬鬆政策,再加上中國的物價目前上漲率還不高,還沒有到達通膨的境地。

所以當中日兩國沒有要打算升息,而美國升息要繼續調高的時候,資金就從亞洲再倒流回美國去,所以最近大家看到要重演了去年4月到11月,美股美債可能表現都不好,但是美元獨強,因為在利率上升的時候,大家就會相信美金的抗跌的能力,對於股債是金融市場就會造成新一波的壓力。」

記者 沈唯同:「是、請問主任,就您提到美國金融危機的風險有所降低的情況下,您預估,這波聯準會升息步伐,會到什麼幅度才會再停下來?」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我從來不會去預估聯準會應該升息多少,或台灣應該升起多少,我相信他們自己心裡面大概也就是且戰且走,如果物價上漲率持續在6%以上,它升息的幅度應該會超過這個6%。

所以我不用去預期,你也可以看得出來美國的通膨有多高,它的利率就應該有多高,從這個角度來看的話,美國升起到現在當然也就升了一半,他還沒有辦法完全壓過、高過通膨,讓它的利率變成實質正的利率。

所以我們的觀眾大家就可以從這個角度看一下,如果美國的物價持續在6%以上,那美國要完成實質的利率變成正的,它現在的利率距離它的天花板應該還有一個百分點以上的升幅。」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