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子丹「暴動」言論遭7萬人聯署:取消奧斯卡頒獎資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8日訊】香港動作明星甄子丹公開稱香港反送中和平抗議是「暴動」,招致輿論強烈譴責,超過7萬人聯署,要求本屆奧斯卡電影金像獎委員會撤銷甄子丹頒獎嘉賓的資格。

甄子丹首度擔任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去北京參加兩會,他在2月28日接受英國雜誌《GQ Hype》專訪時稱,2019年的香港反送中運動不是抗議,而是「暴動」。

他還盛讚中國大陸,點名批評英國廣播公司(BBC)與美國有線電視新聞(CNN)等西方媒體負面報導中國,看不到大陸的「現代化」發展。

甄子丹上述言論引發眾怒。目前已移居台灣、有「赴湯」稱號的香港反送中抗爭者湯偉雄日前在網站「change.org」發起網上聯署,批評甄子丹是中共的支持者,支持《港版國安法》,指責香港抗爭者是暴徒,甄子丹的言論否定了香港人爭取自由民主的權利。

聯署信強烈反對奧斯卡電影頒獎禮邀請甄子丹作為頒獎嘉賓的決定,指有關做法是對香港人民以至全球公眾的蔑視和挑釁。

信中指出,奧斯卡作為全球公認的電影獎項,應該尊重人權和道德價值,邀請甄子丹將損害電影業的形象和聲譽,亦會對人權和道德價值造成損害。

截至3月8日發稿前,聯署人數已超過72,600人,即將達到75,000人的目標。

前六四學運領袖、華盛頓民間智庫「對話中國」負責人王丹3月6日在臉書發文表示,甄子丹的言論「是對人民抗爭運動的污衊,是在香港人的傷口上灑鹽,更是對主流文明和普世價值的挑戰」。

他也呼籲取消甄子丹奧斯卡頒獎嘉賓資格的決定,以彰顯電影藝術的價值基礎。「如果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邀請他擔任頒獎嘉賓,是極為不適當的做法,是對自由民主理念的踐踏,是對中國獨裁政權的叩頭行為」。

王丹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說,「我覺得甄子丹的這種發言是非常惡劣的事情,把香港的這種抗爭運動、人民爭取權利的運動污衊為暴動,這完全是採用中共的說法,而且完全是違背事實的說法。」

他認為,好萊塢允許甄子丹這樣為中共做大外宣的人,來到美國電影藝術的最高殿堂頒獎,「這實際上是允許中共對美國進行思想入侵和文化入侵的問題。」

美國民間組織香港民主委員會(Hong Kong Democracy Council,簡稱HKDC)執行總監郭鳳儀告訴自由亞洲電台,中共目前已成為西方世界的共同敵人,甄子丹及成龍等香港明星發表支持中共的言論,是在利用自己的名氣幫中共擴大宣傳。

「他是有一個為中共洗地的政治任務,而他在國際的名聲也是會被用為這些政治任務的籌碼。」郭鳳儀說。

一位不願透露真實姓名的廣州網友翟先生告訴自由亞洲,甄子丹的講話可能是為提升在大陸的知名度:「所以黨國肯定會要求他,就香港的事情你要表態,你不能沉默。現在就是沉默都不行,你沉默就意味著你有意見。」

本屆奧斯卡電影金像獎頒獎禮將於美國時間3月12日舉行。甄子丹出演的好萊塢動作片《殺神》(John Wick 4)將於3月底公映。他多次批評香港人權運動,已招致許多抗議。

59歲的甄子丹出生中國廣州,2歲移居香港,12歲移居美國波士頓,曾擁有中國與美國雙國籍。他在2010年放棄美國籍,今年被任命為全國政協委員。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