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教師鐵飯碗不保? 多地中小學推行退出機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8日訊】中共各級政府財政越來越緊張,多地公務員和教師屢傳被欠薪。在這種背景下,各地接連推出「教師退出機制」,顯示教師「鉄飯碗」可能不保。

據陸媒報導,2022年11月份,寧波市教育局發布了關於《寧波市中小學(幼兒園)教師退出機制實施辦法》徵求意見稿,引發一輪恐慌情緒。

意見稿中稱,該市擬對未能聘任上崗、考核不合格、違反師德或因其它原因等不能勝任(堅持)教學崗位工作的教師,予以「退出」,退出渠道包括待崗、轉崗、離崗退養、解聘。

繼寧波之後,貴陽、北京等多地也相繼提出「中小學教師退出機制」,或開展相關試點。

其中,貴陽市今年2月17日公布的「貴陽貴安教育三年攻堅行動」方案中,明確提出要「完善教師末尾退出機制」,綜合績效考核、師風師德、年度考核及素養測試等幾個方面,對末尾老師,實行「首次取消目標績效,再次調離轉崗,三次落聘退出」的機制。

中國在編教師待遇比照公務員,一向被認爲是「鉄飯碗」之一。而所謂的「教師退出機制」要求對教師定期考核,不合格或者「末尾」教師可能面臨失去崗位甚至解聘的危險。許多人擔憂經濟「內捲」導致教師「鉄飯碗」被打破。

中共財政吃緊,河南和一些西部經濟落後省份經常傳出公務員和教師發不出工資的消息。去年9月,山西省河曲縣「精簡機構」一度引發輿論關注。兩個月之後,經濟相對發達的寧波市也傳出教師「鐵飯碗」不保的消息,再次打擊了人們對中國經濟的信心。

目前中國經濟大幅塌縮,不但底層打工人找不到工作大舉返鄉,連大學畢業生就業都出現巨大危機。

日前河南財經政法大學舉辦的人才招聘會上,有多家酒店、餐飲企業招聘服務員、涼菜師傅、行李員和洗碗工等基層人員。「一本畢業去洗碗」,一度登上微博熱搜榜。

(責任編輯:周歸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