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外資大佬:中共瘋狂手段 我中招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6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一(3月6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本期節目嘉賓為時事評論員、資深政經分析師秦鵬,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

今日焦點:美國資本大佬爆料:錢被中共卡脖子!一句黑話,風靡兩會記者群體!李克強最後的掙扎,如何評價?經濟重回20年前,逼李強加速逆習?

【兩會怪像多 「你收到通知了嗎?」】

中共兩會正在北京召開。和以往一樣,一開重要會議,怪像就隨之出現了。

比如,香港《明報》3月4日報導,北京市區的天橋恢復「看橋員」把守的情況。西單一座天橋上,身穿制服及反光馬甲的保安人員在巡視,還有輔警站在一旁。這些人員身邊配置滅火器、防爆毯、防暴棍、防暴盾牌等物品。

據報導,北京市民透露兩會前夕,當局緊急招用了大批「看橋員」,日薪可達數百元人民幣。不少網民也在網上吐槽說,「發現北京的看橋員又上崗了。」「真的是黑色幽默。」

去年二十大前夕,勇士彭載舟在北京四通橋打出橫幅「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鎖要自由⋯⋯」「罷課罷工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等。中共對此驚魂未定,所以今年兩會念念不忘「看橋員」。

另一個怪像是,雖然官方大言不慚地宣布防治疫情「取得勝利」,但參與兩會採訪的記者必須前一天到指定酒店接受閉環管理、接受核酸檢測、填寫「流行病學史篩查和健康檢測表」。即使到了大會現場,也被要求戴N95口罩,而且不允許近身採訪代表們。曾經外媒追著代表問問題的場面是見不到了。

不僅如此,兩會期間,不少媒體人見面的問候語成了「你收到通知了嗎?」因為管制,不是誰都能參加每一場記者會、開幕式和委員通道。記者得抽籤、等通知,才能知道自己能否入會場採訪。

所以,「你收到通知了嗎?」「每天都如同拆盲盒一樣刺激」等,成了這幾天在京媒體人的問候語。

1. 謝教授,您怎麼看這些奇奇怪怪的「中共特色」現象?兩會開幕,會場內外您還有看到什麼怪像嗎?

【設二十多年來最低經濟增長目標 中共釋何信號】

這次兩會,最大問題應該是要解決中國面臨的經濟挑戰。

3月5日,即將卸任的中共總理李克強在全國人大會議開幕式的工作報告中,宣布2023年經濟增長目標為5%左右,創下二十多年來最低水平。李克強還將政府預算赤字目標定在GDP的3.0%,比去年的2.8%左右有所擴大。

2. 秦鵬先生,您認為這兩個數據釋放怎樣的信號?

習近平今年1月1日透過官媒《經濟日報》發指示,要求媒體「講好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故事」。1月4日,中共政治局常委蔡奇馬上在中共全國宣傳部長會議上,要求「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

3. 謝教授,但現在李克強設立二十多年來最低的增長目標,是否有違習的指示?

【李強團隊接手 中國經濟只剩「故事」可講?】

我們看到,最近倒是一些外媒響應北京號召,講起中國經濟「好故事」。比如「彭博社」3月1日一篇報導標題是「中國領導人對經濟回升的速度感到驚訝」,文中稱,有經濟學家預計,中國今年經濟增長目標將是5.5%或更高。比中共自己給出的數字都高。同一天,CNN的一篇文章稱,放棄清零政策後,中國經濟「反彈非常迅速」,「工廠剛剛經歷了近11年來最好的一個月」。

不過,這些報導和中國民間反映的情況截然相反。2023年以來,「史上最難」畢業生、公務員丟鐵飯碗等新聞不斷。更多的是網上流出工廠不景氣、工作難找的視頻。我們之前已經和大家分享過一些了,今天再來看一個。

這些都不是「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的好故事」,卻是中國人正在經歷的現實。

4. 秦鵬先生,先請您簡單談談,對一些外媒依然看好中國經濟的看法。

秦鵬先生,接手管經濟的李強,第一學歷是浙江農業大學農機化專業本科,不像李克強是北大經濟學博士,導師是知名經濟學家厲以寧。不過李強和習近平關係好,前兩天路透社還引述知情人爆料,是李強加速了習放棄「清零」政策。

您分析以李強為首的新經濟團隊接下來能有所作為嗎,還是只能編「好故事」?(您對新團隊的預期)

【中共「瘋狂」手段限資本外流 大佬中招發警告】

和中國經濟有關還有一個令外界擔憂的消息。

3月2日,新興市場投資專家、投資公司Mobius Capital Partners聯合創始人馬克·莫比烏斯(Mark Mobius)接受福克斯財經網採訪時警告,中共正在用非常手段阻止資本外流。

他說,「我個人已受到影響,我在上海有一個匯豐銀行的帳戶。我不能把我的錢取出來。當局正限制資金流出該國。」

那麼,中共以什麼名義不讓莫比烏斯取錢呢?

莫比烏斯表示,「他們沒說,『不,你不能把你的錢拿出來』,而是說,『你是如何賺到這些錢的?給我們看這20年來的所有記錄,』⋯⋯等等。」

莫比烏斯形容「這很瘋狂」「實在是太不可思議了」,說自己「在投資中國時會非常非常小心」,並認為中國正朝著與開放「完全不同的方向」發展。

5. 謝教授,您覺得中共這是割「洋韭菜」嗎,還是想限制資本外流或另有目的?這麼做會產生什麼影響?其它外資可以從中吸取什麼經驗?

【軍費預算遠超GDP增幅 中共的恐懼與野心】

中共3月5日還公布,今年軍費預算增長7.2%,是近5年的第二高。預算總額1萬5537億元人民幣,約為2013年的2倍。預算報告顯示,今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安排27.51萬億元。由此測算,軍費在財政預算中占比5.6%左右。

由於中共的對外戰略野心、軍事發展,以及在台海製造緊張局勢,所以它的國防預算受到鄰國和美國的密切關注。

6. 秦鵬先生,中共軍費預算增7.2%等相關數據,說明什麼問題?

中共喉舌胡錫進稱,印度今年的軍費增幅達到13%,美國今年比去年增10%,德國增17%,日本增26.3%。這麼比的話,中共的7.2%成了「風高浪急時很沉得住氣的增幅」。您怎麼看這種說法?

7. 謝教授,從2019到2022年,中共軍費預算的增幅分別是7.5%、6.6%、6.8%、7.1%;同期的GDP增幅為6%、2.2%、8.1%、3%。(兩組數據請做對比圖)GDP增速受疫情影響波動很大,軍費增速卻比較平穩。這樣做合理嗎?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乾淨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UaEX5vIKTh6l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