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赤字6萬億 北京要求地方政府勒緊腰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6日訊】中共兩會開會前夕,中共財政部長針對地方政府面臨的財政狀況做說明,去年的公共預算赤字高達6萬億元,呼籲長期堅持過緊日子。

兩會前夕,中共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財政部長劉昆透露各級財政部門近年指導方針,堅持過「緊」日子不動搖。

劉昆承認,去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0萬億餘元,而預算支出26萬億餘元,增長6.1%。也就是透支6萬億元。劉昆還提到,將督促地方努力降低行政運行成本。

稍早,《求是》雜誌微信公眾號刊登劉昆的文章,也提到今年財政收入增幅不會太高,財政收支形勢依然嚴峻。

外界認為,北京當局多次要求各級政府「勒緊腰帶」,主要是在堅持「動態清零」的過程中,耗費大量資金建設隔離設施、方艙醫院,做大規模的核酸檢測。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由於這個疫情的封控,這筆開支是無上開支,比如全國很多地方去建方艙,而且還是永久性的方艙醫院,結果現在又把它拆了。它折騰老百姓搞全民核酸檢測,這都是花錢的,而且這個錢花的過程中,那些單位在執行過程中大撈一把。」

實行三年代價高昂的「清零」政策後,地方政府面臨財政危機,如今被迫突然修改國家的醫保制度,外界質疑醫保基金被挪用了。

王赫:「政府當時去年核酸檢測的時候,其實挪的就是這筆錢,是城鎮醫保,城鎮職工醫保這一塊。它想自由用這筆錢,它打了個醫保改革,醫保新政,就是要把個人帳戶現在把它降低,然後最終的目標是取消個人帳戶。它的口號是全國統籌,其實就是當局可以想怎麼用這筆錢就怎麼用這筆錢。」

3月2日,標普全球評級發表報告,中共中央希望地方政府在經歷過去幾年的債務高漲、收入銳減、赤字擴大之後,讓財政狀況重回有序狀態,這可能導致地方政府忽視陷入困境的非重點國有企業,任由它們違約或重組。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財政虧空的時候一開始都不承認,要趕快去想辦法,就是挪用,挪用來挪用去,包括居民在銀行的存款也被挪用了,不只是醫保基金,很多人不能領自己的銀行帳戶裡面的存款,其實那些錢都被挪用了,挪用的背景就是因為帳戶裡面虧空了。」

中國人民大學今年1月發表的地方財政發展報告,近兩年的地方財政收入成長乏力,但迫切需求的支出擴大,以致平衡收支矛盾得靠舉債,造成中國去年各省債務增速遠超收入。

吳嘉隆:「對抗疫情的強制核酸檢測,這個部分的確消耗了相當多的資金,可能也挪用了醫保。另外一個部分當然就是土地的財政收入,因為房地產市場的收縮而嚴重下降,這個部分的財政收入嚴重下降。」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認為,財政虧空的另外一個原因,是一帶一路政策。

吳嘉隆:「當初一帶一路大撒幣,把很多錢用到國外。另外很多紅二代、官二代成立企業,然後去國外接單承做一帶一路的一些工程。然後再把錢轉到自己口袋。」

吳嘉隆表示,中共腐敗體制的以權謀私由來已久,財政危機只是遲早的問題,而現在已經表現出來了。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