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經濟增長率達6.7%遠超中國 GDP躍居第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2日訊】2022年,印度GDP增長率6.7%,遠遠高於中國的3%經濟增長率。如果按美元計算,2022年印度GDP達到約3.38萬億美元,超過英國躍居世界第五。有預測認為,印度人口將在2060年代之前持續增加,以內需擴大為背景下,經濟有望維持高增長。

據《日經中文網》報導,根據印度政府於2月28日發佈的2022年10~12月GDP統計數值,印度全年經濟增長率達到6.7%,連續2年維持增長。GDP超過英國躍居世界第五位。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2023年,印度仍將保持6%左右的增長。到2027年,印度GDP規模有望超越日本。

目前印度的人口已超過中國躍居世界第一。聯合國的《世界人口展望》顯示,相對於2021年達到頂峰的中國,印度人口將在2060年代之前持續增加,接近17億人。由於印度的個人消費佔GDP六成,其增長將支撐印度長期經濟增長。

印度儲備銀行(央行)每兩個月調查一次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顯示,該國消費者信心指數仍在持續增長。

今年2月,印度財政部長希塔拉曼在政府預算案的演説中表示,「印度經濟已走上正確的軌道」。

報導指出,對於印度經濟來說,不利的因素是目前的高通脹。印度央行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漲幅的中期目標定為4%,將範圍定為「2~6%」。2022年,印度有好幾個月份的CPI超過了6%,2023年1月一度上漲到6.5%。

為了遏制物價上漲,印度央行自2022年5月起連續6次實施加息。

印度的産業結構也存在不利經濟增長的因素。印度製造業佔GDP的比率僅為約15%,低於中國(約28%),其經濟增長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擴大內需。莫迪政府力爭將製造業所佔GDP的比率提高至25%,轉向不依賴人口增加的經濟增長路線。

去年10月份,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將印度的GDP增長預測下調0.6 個基點至6.8%。但儘管增長放緩,印度仍將保持其作為全球增長最快的主要經濟體的地位。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