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经济增长率达6.7%远超中国 GDP跃居第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2日讯】2022年,印度GDP增长率6.7%,远远高于中国的3%经济增长率。如果按美元计算,2022年印度GDP达到约3.38万亿美元,超过英国跃居世界第五。有预测认为,印度人口将在2060年代之前持续增加,以内需扩大为背景下,经济有望维持高增长。

据《日经中文网》报导,根据印度政府于2月28日发布的2022年10~12月GDP统计数值,印度全年经济增长率达到6.7%,连续2年维持增长。GDP超过英国跃居世界第五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23年,印度仍将保持6%左右的增长。到2027年,印度GDP规模有望超越日本。

目前印度的人口已超过中国跃居世界第一。联合国的《世界人口展望》显示,相对于2021年达到顶峰的中国,印度人口将在2060年代之前持续增加,接近17亿人。由于印度的个人消费占GDP六成,其增长将支撑印度长期经济增长。

印度储备银行(央行)每两个月调查一次消费者信心指数,调查显示,该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仍在持续增长。

今年2月,印度财政部长希塔拉曼在政府预算案的演说中表示,“印度经济已走上正确的轨道”。

报导指出,对于印度经济来说,不利的因素是目前的高通胀。印度央行将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涨幅的中期目标定为4%,将范围定为“2~6%”。2022年,印度有好几个月份的CPI超过了6%,2023年1月一度上涨到6.5%。

为了遏制物价上涨,印度央行自2022年5月起连续6次实施加息。

印度的产业结构也存在不利经济增长的因素。印度制造业占GDP的比率仅为约15%,低于中国(约28%),其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扩大内需。莫迪政府力争将制造业所占GDP的比率提高至25%,转向不依赖人口增加的经济增长路线。

去年10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 将印度的GDP增长预测下调0.6 个基点至6.8%。但尽管增长放缓,印度仍将保持其作为全球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的地位。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