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興資本首次公開證實包凡正配合官方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7日訊】引起外界廣泛關注的華興資本董事長包凡失聯事件有了新進展。華興資本董事會26日發布公告,首次對外證實包凡正在配合有關機關調查,並表態稱,如有需要,公司也願意予以配合。

2月26日晚間,華興資本董事會26日發布公告稱,「董事會已獲悉,包先生目前正配合中國有關機關的調查。董事會重申,本集團目前的業務及運營維持正常。如任何中國有關機關要求本公司依法進行配合,本公司將配合該等調查。」

包凡從本月中旬起就蹊蹺與外界失去聯繫,華興資本2月16日晚間曾發出公告稱,該公司董事會得悉公司暫時無法與董事會主席、執行董事、首席執行官和控股股東包凡取得聯繫,也無任何證據顯示包凡失聯一事與本集團的業務或運作有關。

這個消息一經發出,立即引起海內外媒體的廣泛關注,而華興資本的股價在6天之內暴跌了29%。

據公開的資訊,包凡於1989年9月至1990年8月於復旦大學修讀英文文學,隨後赴海外深造。於1995年6月獲得挪威管理學院商業與經濟學碩士學位。他曾在外資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和瑞信集團任職,曾擔任滴滴、美團等中國科技公司並購案的顧問。2005年包凡在開曼群島註冊成立了華興資本,並擔任公司執行董事、首席執行官兼董事長,公司總部則設在中國大陸。華興資本最新一份中期報告顯示,截至2022年6月,華興資本的投資管理規模約為486億元人民幣。

上週,彭博社曾引述知情人士的爆料稱,包凡失聯後,中國部分銀行已就此事向華興資本進行業務詢問,以評估銀行與這家公司的業務往來風險。

有陸媒分析稱,曾擔任華興資本副總裁的叢林2022年9月已被警方帶走調查,而包凡的失聯或與叢林被調查的事有關。

叢林之前在工商銀行工作多年,曾擔任工銀金融租賃總裁,2016年出任工銀國際董事長兼行政總裁。2020年,叢林被包凡聘請到華興資本當副總裁,並兼任華興資本旗下的華興證券董事長。

自媒體紅人「公子沈」日前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叢林原來是工銀的幹部,他只不過是中共當局近期一系列「嚴打」行動當中被打的對象之一,這也可能是包凡被帶走的一個主要原因。他說:「這是一個系列的嚴打,一個掃蕩······先對付那些內部的幹部,然後才是包凡這種體制外的人士。」

「公子沈」說,在中國大陸,任何行業要想做大,必須跟體制內的力量勾兌,否則你沒有辦法前進,或者被刁難,特別金融圈更是如此。他披露說:「這是一種錢生錢的,或者左手倒右手的金融遊戲。一般是老領導或者是老領導的家族,他們拿一部分,然後是有華爾街背景的跨國財團拿一部分,還有就是金融圈內的白手套們,他們也會拿一部分。」

「公子沈」認為,監管機構近期對金融界展開的調查,是習近平完成政治上的集權之後要進一步完成在金融領域的集權。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