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衰落找工作難 深圳工廠喊36歲以上都不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5日訊】中共炒作「經濟復甦招工難」,但互聯網上一片哀鳴。江浙滬廣等地大量工廠倒閉減產,大批打工人員滯留找不到工作。工廠招工條件越來越苛刻,待遇越來越低。

日前,大陸網絡上流出深圳市一家工廠招工的現場視頻。視頻中大量年輕人聚焦在工廠門口應聘,一名女性高喊:「男孩子,86年以上的可以走了,可以離開了。」傳播視頻的網民稱,這家工廠「大專、本科學歷以上的也不要」。

部分陸媒聚焦此事,感嘆民生之艱難:以前是IT業35歲以上的失業,現在連普通工廠也不要86年以上的,那麽三十多歲的人除了送外賣、送快遞、跑網約車外還能幹什麽?65歲退休之前一直要飯嗎?

實際上,隨著中國經濟大幅衰退,不只是年齡大的人,而是大部分打工人的生存環境都變得非常惡劣。

網上大量視頻顯示,隨著製造業外移和國內經濟下滑,即便是東南沿海地區,中小工廠也大量倒閉,勉強維持生存的工廠也因爲訂單下滑紛紛裁員、放假、減薪。許多商業區人煙稀少,曾經工廠雲集的工業園區也幾成鬼城。工廠招工量銳減,中國新年過後,仍在維持生存的工廠也很快停止招聘。

網傳視頻顯示,許多工廠出現應聘人員數量遠遠超過招工數量的情況。有的招20人,來了300人;有的招100人,來了1500人;還有的招500人,來了一萬多人。很多視頻都顯示了工廠招工現場和城市露天招聘會人山人海的場面。

在這種情況下,工廠對招工的年齡、學歷等等提出各種苛刻的條件。還有工廠讓應聘人員集體做俯臥撐,連續做夠一百個的才有面試機會。一些工廠傾向只收年輕的、聽話的員工,有的甚至男的都不要。

同時,招工待遇也一降再降,江蘇和深圳等地,都出現時薪9元人民幣甚至6元的情況。還有大量黑中介趁機剝削打工人,要求付費才給安排工作,有的甚至故意欺騙打工人,只收錢不給安排工作。

當地網民傳出的消息指,在上海、蘇州、深圳、廣州等大城市,都有數以萬計乃至數以十萬計的打工人找不到工作,無奈地滯留。

數個視頻顯示,還有許多人相信官方「經濟復甦」的宣傳,紛紛湧入大城市。深圳火車站依然有一批一批的打工人不斷抵達。同時,也有找不到工作的人一批一批地登車離去。另有許多打工人滯留,住不起旅館,晚上就在火車站、網吧走廊甚至立交橋下、地下隧道中苦挨,希望海能等到工作機會。

還有視頻顯示,數十名打工人在某隧道過夜的淒慘視頻曝光後,就有公安到場驅趕,不准他們繼續住留。

近年來,隨著中共與西方國家關係越來越緊張,大部分外企紛紛將生產綫從中國轉移到東南亞和墨西哥等地。同時因爲經濟下滑,國內民衆的購買力也大幅下滑。雖然中共仍在吹噓「復蘇」,但一些業內人士紛紛發布視頻指出,中共三年封控摧毀經濟,這個過程很難再逆轉。

從去年開始,中國網絡上就流傳著網民悲觀的預言:「今年將是未來十年內最好的一年。」

(記者周歸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