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進醫院!這些人別用熱水泡腳

足浴,即熱水泡腳,可以緩解疲勞,被中醫廣泛用於養生和治病。不過,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泡腳,泡不對甚至有進醫院的風險,泡腳還是有很多講究的。

這些人最好別用熱水泡腳

1.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是指由於血液淤滯、靜脈管壁薄弱等因素,導致的靜脈迂曲、擴張。靜脈本來是要將血流輸送回心臟的,但因為阻止血液返流的靜脈瓣膜被破壞了,導致血液倒流回到了下肢。

有比較嚴重的下肢靜脈曲張的患者,建議用溫水洗腳即可。因為熱水泡腳雖然增加了循環,但同時也擴張了血管,血管擴張過大之後,血管裡血液淤積的時間與量反而更多更久,會加重病情。

2.糖尿病患者

很多糖尿病患者會出現末梢神經感覺異常,雖然水溫已經很高了,他們可能還是沒感覺,用熱水泡腳很容易燙傷。燙傷出現破潰後難以治癒,可能出現糖尿病足、壞疽等。

3.冠心病低血壓

如果有冠心病、冠狀動脈供血不足,有腦動脈硬化的問題,腦供血不足,用熱水泡腳,血液集中到下肢,容易出現一過性的腦供血不足、心臟供血不足,會感覺頭暈、心慌胸悶,甚至可能會誘發心腦血管疾病。

如果有嚴重的低血壓,熱水泡腳會導致血液向下,也可能會出現一過性的眩暈,甚至會出現暈厥的情況。

4.兒童

兒童如果經常泡腳,會使足底韌帶受熱變鬆弛,影響足弓的正常發育,增加變成扁平足的風險。

5.足部皮膚損傷

如果足部有皮膚病,或者足部皮膚損傷時不宜泡腳。泡腳時如不慎燙傷或者毛細血管破裂,可能會造成細菌或真菌感染。

泡腳的正確方式

進行足浴的方法很簡便。將腳泡在高於體溫的溫水中,一般38℃~43℃為宜,不要超過50℃,要「熱而不燙」。熱水泡腳一般在20分鐘左右,或者泡到後背感覺有點潮,額頭微微出汗就可以了。

足浴最好選擇在飯後一小時後進行,水深以淹過踝部至小腿中下段為宜。腳踝是血液在腳部流動的重要關口,腳踝的血熱了,人體的整個血液循環才會加速,能夠起到較好的疏通經絡的效果。

應該注意的是,足浴必須持之以恆,堅持不輟,方能達到養生和治病效果。

給泡腳水加點料,可以增加泡腳的保健作用,但最好根據自己的體質來「加料」。(Shutterstock)

不隨便給泡腳水「加料」

給泡腳水加點料,可以增加泡腳的保健作用,但最好根據自己的體質來「加料」。溫水裡可以根據情況適當放入可促進血液迴圈的白醋,或可驅散寒氣的生薑,或可助眠抗衰的鹽等「佐料」。

泡腳水好搭檔

1.艾葉泡腳

艾葉性溫,能通氣理血,祛除寒氣。

方法:取乾艾葉50克~100克,將艾葉煮水後再泡腳,也可直接將艾葉放入桶中,用開水先沖泡一會兒,再加入涼水至合適溫度後泡腳。身體微出汗即可,泡腳後可喝點溫水。

紅花泡腳

紅花能加速血液循環,化瘀止血。

方法:取紅花1克、用紗布將紅花包好放入水中煮沸,然後再加入一勺鹽,隨後加入冷水至合適溫度後泡腳。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