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智庫:中共脅迫多國 籲協同反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3日訊】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日前發布報告,顯示2020年至今,中共當局頻繁使用「經濟和非經濟手段」脅迫外國政府,至少有19個國家和歐盟受到威脅,而澳大利亞是遭到脅迫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澳大利亞國防戰略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上週發布報告,題目是《反擊中(共)國的脅迫外交》,指出中共在2020到2022年間,針對19個國家和歐盟施壓,使用威脅手段或消極行動,迫使目標國家改變方向,其中大部分是經濟脅迫。中共通過脅迫手段處理人權、國安、外交等爭議問題,以期紓解困境。

澳洲安全情報組織總監勃吉斯:「根據澳洲安全情報組織的觀察,越來越多的澳洲人成為間諜活動和外國干涉的目標,比澳洲歷史上任何時候都多,更多敵對的外國情報機構、更多間諜、更多目標,與更多傷害。」

報告發現,中共使用威逼手段的頻率遠高於十年前,在2020年達到高峰。受害國家通常因為和台灣往來,或質疑中共的防疫政策,或反對中共迫害新疆人權等,而成為中共脅迫的目標。

澳大利亞是最受中共威逼的國家之一。2020年,澳洲政府堅持調查中共病毒起源,受到北京當局的一系列報復,包括禁止或限制進口澳洲煤炭、牛肉、大麥、龍蝦、葡萄酒等商品。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其實澳洲那個壓力挺大的,很多政客也是害怕經濟受到影響,畢竟它(中國)是第一大貿易國。但是它越制裁,澳洲經濟沒有受到任何影響,反而越來越發展。比如它不買澳洲的煤,那麼澳洲並沒有因為煤的出口減少而經濟受損。」

報告說,大多數政府立場堅定,沒有向中共屈服。但也有些政府默認了脅迫,導致國家決策者沒能保護關鍵利益、捍衛人權,或與其他國家立場保持一致。

李元華:「其實澳洲的民意,就是唾棄中共這種卑鄙的手法,所以所有的政黨或者政治家,在民意的促使下會越來越強硬,就是不畏懼中共這種脅迫。澳洲的政客越來越敢說一些真話,或者說真正反擊中共。」

報告還提出24項政策建議,呼籲民主國家相互協助應對脅迫,反制中共。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表示,中共的脅迫外交會走向徹底失敗,並招致國際社會唾棄。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夏惇侯、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