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暫停參與美俄限武條約 布林肯批不負責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2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週二(2月21日)宣布俄羅斯暫停參與美俄簽訂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New START)。普京的聲明是在美國總統拜登訪問烏克蘭的後一天發布的,兩位領導人都沒有表現出對俄烏衝突立場上退縮的意願。

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是一個限制雙方戰略核武庫的條約。普京告訴俄羅斯的軍事和政治精英,烏克蘭和西方國家通過擴大北約和新的歐洲反火箭彈防禦系統挑起了這場衝突。華盛頓正在將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變成一場全球衝突。

當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告訴記者,俄羅斯宣布暫停參與New START是「非常不幸和不負責任的」。

「我們將仔細觀察俄羅斯的實際行動。當然,我們會確保在任何情況下都為我們自己國家和我們盟友的安全做好適當的準備。」布林肯說。

「當本屆政府上任時,我們續簽了New START,因為這顯然符合我國的安全利益,實際上也符合俄羅斯的安全利益」,布林肯接著說,這只會強調俄羅斯的行為是多麼不負責任。

布林肯強調,「我們隨時準備與俄羅斯討論限制戰略武器的問題,我認為重要的是我們繼續在這一領域採取負責任的行動。」

俄羅斯外交部後來表示,它將繼續遵守條約中關於其可能部署的核彈頭數量的限制。

瑞典外交部長比爾斯特倫(Tobias Billstrom)表示,俄羅斯已經表明,為實現其政治目標,它願意採取任何手段,包括極端手段,並補充說波蘭和波羅的海國家可能面臨風險。

比爾斯特倫在接受CNBC的採訪時說:「普京對烏克蘭的非法侵略所做的是,它打破了以前的世界安全秩序,我們不會再回到那個時候,所以我們必須找到新的前進方式。」

他指出,俄羅斯已經非常清楚地表明,為了達到政治目的,他們沒有什麼事情是不會做的,這就是瑞典和芬蘭決定加入北約的原因,「對我們來說,這意味著拋棄200年的不結盟政策,所以這表明情況是多麼嚴重」。

自一年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瑞典和芬蘭已申請加入西方軍事聯盟北約。但土耳其表示這兩個國家對其認為極端主義的團體過於寬容,從而反對瑞典和芬蘭的加入申請。這兩個國家正在努力說服北約成員國土耳其同意其申請。

比爾斯特倫告訴CNBC,瑞典已經達到了北約成員國的標準,現在主要取決於土耳其。安卡拉已表示願意繼續進行談判。

在普京暫停核軍備控制條約並指責美國將烏克蘭戰爭變成全球衝突之後,拜登將於22日會見北約東部地區的領導人。

拜登和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將與布加勒斯特九國領導人會面,他們來自保加利亞、捷克共和國、愛沙尼亞、匈牙利、拉脫維亞、立陶宛、波蘭、羅馬尼亞和斯洛伐克。

會議之前,拜登出人意料地訪問基輔並在波蘭華沙王家城堡發表演講,他在演講中說「整個世界都面臨著千古考驗」。

拜登強調:「毫無疑問:我們對烏克蘭的支持不會動搖,北約不會分裂,我們也不會倦怠。」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