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心盃:朴廷桓半目險勝柯潔 將與中方主帥對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2日訊】2月21日,「第24屆農心辛拉麵盃世界圍棋最強戰」第十一局戰罷,韓國隊三將朴廷桓九段執白半目險勝中國隊副帥柯潔九段,明日將和中國隊主帥對決。

朴廷桓柯潔在「農心盃」歷史上僅有過一次交手。三年前,二人各自作為本方主帥爭奪第21屆「農心盃」團體冠軍,結果朴廷桓功虧一簣,以半目惜敗,此次朴廷桓志在復仇。

經過猜先,本局柯潔執黑先行。布局階段,雙方先是在右上角定型,此後柯潔第41手打入右下白陣,但行棋效率不高,所得極為有限,白棋卻在右下吃住黑二子,圍出可觀實空,優勢較為明顯。

「第24屆農心辛拉麵盃世界圍棋最強戰」第十一局,柯潔(黑)VS朴廷桓(白),第39至58手。(大紀元製圖)

然而中盤階段,白108手出現嚴重誤判,此時應下在A位(見下圖)利用左下厚勢擴充中腹實空,同時壓縮黑棋的成空潛力,實戰被黑109手搶到要點,局面又變得混沌不清。

黑115手意在圍住中腹,同樣是一步失招,柯潔沒有注意到白有B位跨斷的嚴厲手段,深入白棋下方腹地的三顆黑子不能捨棄,那麼在逃跑的過程中,白棋會順勢破空,黑115手的設想必然是竹籃打水。

「第24屆農心辛拉麵盃世界圍棋最強戰」第十一局,柯潔(黑)VS朴廷桓(白),第106至115手。(大紀元製圖)

在「農心盃」這樣的快棋比賽中,棋手容易陷入一種固有的思想觀念中難以自拔。大官子階段,雙方仍在為了中央的實空你爭我奪,此時黑159手、白162手和164手都錯失機會未能在右上方行棋,至此局面已非常細微,勝負只在半目之間。

「第24屆農心辛拉麵盃世界圍棋最強戰」第十一局,柯潔(黑)VS朴廷桓(白),第159至168手。(大紀元製圖)

小官子階段,朴廷桓在讀秒聲中頻頻犯錯,柯潔仍有兩次機會可以逆轉,但卻一一錯過。最終雙方錯進錯出收完所有官子,朴廷桓幸運地以半目險勝,從而報了三年前失利的「一箭之仇」。

2023年2月21日,「第24屆農心辛拉麵盃世界圍棋最強戰」第十一局,韓國隊朴廷桓九段執白298手,以半目險勝中國隊副帥柯潔九段,此為全局棋譜。(大紀元製圖)

2月22日,中國隊主帥辜梓豪九段登場攻擂,朴廷桓如能再勝,將幫助韓國摘得團體冠軍,並獲得個人連勝獎;辜梓豪如能獲勝,還要擊敗韓國隊副帥和主帥,才能幫助中國隊捧盃。

「第24屆農心辛拉麵盃世界圍棋最強戰」賽果。(大紀元製圖)

農心辛拉麵盃世界圍棋最強戰是由農心株式會社贊助,韓國棋院主辦,採用韓國圍棋規則,黑棋貼6.5目,每方基本用時為1小時,讀秒1分鐘一次。

團體冠軍獎金為5億韓元(約合38.56萬美元),團體亞軍和季軍沒有獎金。除團體獎外,三連勝的棋手將獲得1千萬韓元(約合7700美元)的個人連勝獎,三連勝後如每多贏一場,都將再追加獲得1千萬韓元獎金。

(責任編輯:葉誠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