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保個人帳戶的錢是誰的? 黨媒「推翻」官方文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2日訊】抗議醫保縮水的「白髮運動」爆發後,中共黨媒為「醫保改革」護航,聲稱「醫保個人帳戶的錢不是個人的」。但20年前官方文件明確這筆錢「歸個人所有」。網友嘲諷,連中共自己發的文件都成了「無效的歷史文件」。

2月17日,《人民日報》引述所謂「專家」的説法稱,「一些人認爲個人帳戶裡的錢就是個人自己的,這是概念上的誤解。」

「專家」解釋說,「個人帳戶裡的錢在法律性質上是醫保基金,由政府管理」,打給個人帳戶只不過是「給每個人設置了一個可以使用的資金額度」云云。

近期廣州、武漢、大連和鞍山多地退休人員上街抗議醫保縮水。中共所謂「醫保改革」條款中,有一條引發各地民衆普遍不滿,就是從民衆個人帳戶中劃出相當比例的錢轉給所謂的「醫保統籌基金」,用來「保障住院和大病的醫療費用」。

官方謊稱,將更多個人帳戶的錢轉入「醫保統籌基金」,可以「更有效地利用醫保資金」,令民衆患重病時「更有保障」。但實際情況下,民衆個人帳戶中可支配資金大幅縮水,特別是更令慢性病患者陷入生存困境。

日前武漢數以萬計的退休工人集體抗議,起因就是個人醫藥補貼從每月260多元人民幣暴跌至80多元,以及門診報銷設置最低500元的門檻等。

另外,根據中共國務院規定,醫保個人帳戶可以用於支付參保人員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在的醫療費用。個人帳戶大幅縮水,意味著參保人員直系親屬很難再從中受益。

「白髮抗議」爆發後,黨媒開足馬力宣傳「醫保改革利國利民」云云。這次《人民日報》宣傳「個人帳戶的錢不屬於個人」,顯然是在為官方劃走民衆的錢營造「合法性」。

不過,網民很快翻出中共文件打臉《人民日報》。

中共國務院1998年下發的《國務院關於建立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決定》中明確規定,「個人帳戶的本金和利息歸個人所有,可以結轉使用和繼承。」

網民紛紛嘲諷,這回連中共自己發的文件都成了「歷史文件」。

此前中共為侵蝕香港的自由和民主狡辯,聲稱自己當年親手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是歷史文件,不具有現實意義」。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