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宣布機構改組 習近平人馬浮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1日訊】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2月21日決定,26日至28日將在北京舉行中共二十屆二中全會,全會將推薦新一屆中共國家機構領導人選,並審議黨政機構改組方案。這將預示中共兩會後,習近平人馬將在政府機構全面上位。

根據中共新華社報導,在習近平21日主持的政治局會議上,討論了向中共全國人大推薦的國家機構領導人員建議人選,以及向全國政協推薦的中共政協領導人員建議人選。

會議還討論了中共國務院擬提交全國人大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稿,以及《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稿。

政治局會議決定,上述內容將提交中共二十屆二中全會審議,二中全會的日期定於本月26日至28日。

這次中共政治局會議,並未對外透露哪些官員被提名推薦,也未提及「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具體細節,在下月舉行的中共全國兩會(人大、政協)上,中共黨政機構改革以及高層換屆結果,才會正式對外公開。

在去年10月舉行的中共二十大上,習近平已經連任中共總書記,習家軍人馬也大多占據了政治局常委、委員等職位。但政府機構的換屆要通過「兩會」產生並確認。

按照中共此前慣例,如果不出意外,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預計在全國「兩會」上,將連任中共國家主席及國家軍委主席。

中共國務院總理,預料將由中共政治局常委排名第二的李強接任。如果副總理人選仍為4名,依照慣例,常務副總理預計由常委排名第七的丁薛祥擔任。另外3名副總理,預計分別是何立峰、劉國中與張國清。

國務院體制下的5名國務委員,根據慣例,可能為王小洪(公安部長)、李尚福(國防部長)、秦剛(外交部長)、吳政隆(國務院祕書長)與諶貽琴。

至於全國人大委員長及全國政協主席,按中共政治局常委排名的慣例,將分別由趙樂際與王滬寧擔任。

上述人馬都是習近平任內選用的官員,也被視為「習家軍」。至於中共國家副主席,外界盛傳將由江派色彩濃厚的韓正擔任。但韓正並非「習家軍」,這種安排被認為是習近平與江派勢力背後交易的結果,讓卸任常委的韓正留任一屆「花瓶」角色。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