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觀察】拜登突訪烏克蘭 王毅竄訪俄羅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1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秦鵬觀察》。今天是美東時間2月20日,京港台時間2月21日。

今天焦點:澤林斯基警告:中共支持俄羅斯會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拜登突訪烏克蘭;王毅竄訪俄羅斯;中國足協書記潛逃被抓。

中國足協書記傳潛逃被抓 足球反腐走向何方?

我們先來看一段視頻:

這是網路上今天熱傳的一段視頻,網友說是中共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中國足協黨委書記杜兆才,試圖潛逃,但是沒有跑成,結果飛機停下之後被帶了回來。

不過,大陸資深媒體人冉雄飛對此進行了闢謠,說:視頻中的男子,「肯定不是中國足協的D姓領導人,D此刻應該還在北京」。顯然這裡的D姓,就是指杜。

冉雄飛還說,杜世才最近也在接受調查,「疑似要被帶走去武漢追隨陳茂源的腳步了」,儘管杜世才目前在主持足協工作且首先控制宣傳。

此前,中國《足球報》主任李璇,也在在個人微博上透露,中國足協目前由黨委書記杜兆才管理,而且「最先調整的是宣傳工作」。

說實話,我覺得中國足協真的蠻奇葩,這些年沒有比賽奇蹟,八卦和醜聞倒是不斷。去年11月男足主教練李鐵落馬之後,迄今4名官員被查,2月14日,中共湖北紀委監委再發通告,稱中國足協主席、黨委副書記陳戌源被查,而上月陳戌源還露面表態堅決擁護對足協另兩名高層進行調查。

民間熱傳,李鐵貪污2.7個億,足協主席陳戌源被爆貪污將近20個億!不知道,現在這個杜世才杜書記,又貪污多少錢呢?

2月16日,中共最高檢微信再發消息,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前司長王登峰(正廳級)被調查結束,山東監察院對其進行逮捕。王登峰還深度參與了近年來校園足球的發展,擔任大陸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全國校足辦)主任職務,並一度擔任中國足協副主席職務。

有媒體認為這是足壇反腐的繼續,不過,王登峰是由山東省偵辦,時間開始於去年8月30日,由中央紀委駐教育部小組審查和山東省調查。而李鐵是去年11月被抓,他和陳戌源等人都是被湖北省調查。

2月20日,杜世才消息傳出後,《足球報》主任李璇暗示會有大魚被查,「所有領導們,安全不安全,我就不知道了,看後續」。

李璇還說,中國足球圈,誰被查都好,「把中國足球搞成這樣,誰敢說自己清白?誰又敢說自己無辜?」

2月14日,陳戌源被抓之後,黨媒@人民日報 發文歌頌反腐力度大,一語雙關地說:「足壇反腐掀狂飆,打『鐵』更要溯『源』」。

不過,我對這一波足球反腐和中國足球的前景一點兒也不看好,因為真的要「溯源」的話,大家就會發現有兩個湊巧的「源」:

一、前中國國足主帥李鐵於去年11月9日被抓,此後不久11月21日世界盃開賽,所以,我想問,是時間點巧合,還是因為韓國日本入圍,中國無緣,習近平遷怒於足協領導人呢?

二、中共最高領導人一直很重視足球,習近平本人還非常喜歡足球,大下血本,多次親自為國足發展指明方向,為什麼比賽沒有好結果呢?

另外,進一步溯源,我們還會發現,和世界其它國家一般只是一個市場化的俱樂部不同,中國足協是一個特殊的官僚機構,網路熱傳它有一大堆的局級、處級、科級官員,足協人數超過了足球運動員人數。實際情況雖然沒有這麼誇張,但是從誕生至今,居然經歷了十次大的組織架構調整,從1992年的4個簡單部門,到2000年代之前的「四部二室」,部門越來越多,最高時候28個部,2020年之後也有16個部門,這麼臃腫的架構,像極了中共的政府,令出多門,人人指導,這是衙門和生意,卻不是一項民眾喜歡的運動。

與之相比,歐洲各足協的組織架構,百年以來,幾乎沒有太大調整。

所以,中國作家二月河曾經歌頌中共反腐力度超越了二十四史,但是眾所周知現在官員們依然是前腐後繼。

那麼,30年來,中國足球重視程度如此之高,但是發展依然不利,到底是足協領導人工作不努力,什麼原因呢?

拜登訪問烏克蘭 澤林斯基警告可能爆發世界大戰
一年前的本週,俄烏戰爭爆發,普京授權俄軍在烏克蘭進行「特別行動」,要對烏克蘭「去軍事化和去納粹化」。

而當時,中共外交部聲稱,美國關於戰爭即將爆發的情報是一個笑話。不過,一年下來,倒是俄羅斯和聲稱對普京支持「不設上限」的中共,成了世界的笑話。

在這個一周年的特殊時刻,我們看到連著發生了三件大事,我們今天來看看這意味著什麼。

2月20日,拜登突然訪問烏克蘭,並且聲稱將要向烏克蘭提供5億美元的新的軍事援助。;

「一年過去後,基輔仍然屹立,」拜登說。「而且烏克蘭仍然屹立,民主仍然屹立。美國人與你們站在一起,世界與你們站在一起。」

第二件大事,是媒體報導,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將訪問俄羅斯,還可能和普京會面。而2天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王毅進行了會面,對王毅發出警告,不要為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提供「物質支持」,他還說中共正在「認真」考慮為俄羅斯提供致命武器的可能性。

週一(20日),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證實了王毅訪問莫斯科的計劃,但沒有給出旅行日期。

「我們不排除王先生與總統(普京)會面的可能性,」佩斯科夫告訴記者。「議程很明確,範圍很廣,所以有很多話要談。」

同一天,王毅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發表講話,稱中國準備與匈牙利和其他國家合作,結束雙方的敵對行動。

2月18日,王毅在出席慕尼黑會期間,會見了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雙方說話都很客氣。王毅強調中國不願見到烏克蘭危機擴大,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始終站在和平一邊」,並稱烏克蘭為「戰略夥伴」。庫列巴則表示烏克蘭重視中國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稱過去一年,「烏克蘭與中國一直保持溝通」,期待中方接下來能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

然而,澤林斯基說話就沒有那麼客氣了,他警告說,如果中國支持俄羅斯,會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澤林斯基在接受在接受意大利《共和報》、德國《世界報》、法國《費加羅報》等多家歐洲媒體聯合採訪時,說「對我們來說,重要的是中國不在這場戰爭中支持俄羅斯聯邦。」他還說,「事實上,我希望中國能站在我們這邊。然而,目前,我認為這是不可能的。」

澤林斯基警告說,「但我確實看到了一個機會,中國可以對這裡發生的事情做出務實的評估。」「因為如果中國與俄羅斯結盟,就會有一場世界大戰,我確實認為中國意識到了這一點。」

那麼,怎麼看待這三件大事呢? 我認為這傳遞出四個信號:

1、拜登的訪問,展示美國對烏克蘭的支持,將會持續到打敗俄羅斯;

2、拜登的訪問,實際上是對普京的警告,也是對中共的一種警告。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說,拜登「能夠在自由的基輔站在澤倫斯基總統身邊,不僅要告訴世界,還要通過強有力的示範向世界展示烏克蘭成功抵抗俄羅斯的侵略,而俄羅斯在烏克蘭遭受戰略失敗。」

3、澤林斯基對媒體的講話,也是代表西方世界對中共發出的警告。

4、中共訪問俄羅斯到底是為什麼?像它所說為了和平,還是要加強和俄羅斯的聯盟?我認為可能是介於之間的一種狀態。

一方面,中共在被連番警告之後,不敢公開或大規模提供武器,這樣就確保了無法嚴重影響戰爭發展。值得注意的是,德國領導人舒爾茨和王毅會面的時候,也說對中共否認會提供給俄羅斯武器的表態,表示讚賞。而我們知道,中共還是很重視和歐洲特別是德國法國的合作。

另一方面,中共還是對和談會設置障礙,並且進一步給俄羅斯打氣,讓它堅持戰爭。

從週一(20日)中共外交部回應,我們也可以看出中共不安好心:

「美國沒有資格向中國提出要求,」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

「中俄全面協作夥伴關係建立在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的基礎上,是兩個獨立國家主權範圍內的事情。」

他還說,「我們永遠不會接受美方對中俄關係指手劃腳,甚至脅迫我們。」

也就是說,中共以世界秩序為敵的根本態度不會改變,即使現在面對國內經濟的巨大壓力以及國際關係越來越艱難,中共也會幻想可以靠耍弄兩面手法、挑撥離間來繼續矇混過關。

對拜登訪問烏克蘭,美國內部有一個很有意思的反應。多名共和黨議員批評拜登更應該關注國內問題。

比如,眾議院自由核心小組主席斯科特.佩里(Scott Perry)說:「令人震驚的是,拜登總統可以出現在烏克蘭,以確保他們的邊境安全,但不能為美國做同樣的事情。」眾議員馬特.蓋茨則在推特上寫道:「我對拜登放棄美國轉向烏克蘭並不感到驚訝。」

這和兩方面的信息有關:

一、美國公眾對美國向基輔提供援助的支持力度有所減弱有關。美聯社和 NORC 最近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48% 的美國成年人支持向烏克蘭提供武器,低於去年5 月份的60%。

二、和美國前總統川普表態有關。一週多前,川普在一次採訪中做出表態,其強調如果自己能夠和普京進行溝通,那麼能夠「立即」結束俄烏兩國之間的衝突。

不過,我認為,這是民主制度的一種優勢,在野黨都是永遠的反對者,但是,這種變化目前並不足以不會從根本上改變美國為首的西方,支持烏克蘭在戰場上取勝的態度。

那麼,接下去,俄烏戰爭將走向何方呢?中共的這種兩面手法,又會帶來什麼結果呢?我們會繼續觀察並為大家即時作出分析。

好了,今天我們就談到這裡,請大家訂閱《 秦鵬觀察》,讓我們一起站在政治、經濟和歷史高度,觀察國際和中國重大事件。 謝謝,我們明天見!

《秦鵬觀察》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