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圍棋擂台賽:朴廷桓勝井山裕太 日本出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1日訊】2月20日,「第24屆農心辛拉麵盃世界圍棋最強戰」第三階段比賽重燃戰火,韓國隊三將朴廷桓九段執黑以2目半的優勢擊敗日本隊主帥井山裕太九段,至此日本棋手全部出局,日本隊提前告別本屆盃賽。

在去年前兩個階段的九局比賽中,韓國隊四勝一平兩負形勢最好,還有三員戰將;中國隊四勝一平三負,尚餘主帥、副帥兩人;而日本隊一勝四負,成績慘淡,只剩主帥一人。

「第24屆農心辛拉麵盃世界圍棋最強戰」賽果。(大紀元製圖)

第三階段比賽於2023年2月20日至24日舉行,將最終決定本屆盃賽的團體冠軍。第十局比賽由韓國三將朴廷桓登場攻擂,對陣日本主帥井山裕太。此前擂台賽歷史上的交手記錄,朴廷桓三勝一負占據上風。

本局比賽經過猜先,朴廷桓執黑先行。布局階段,黑棋利用先手優勢在右邊和下邊構築大模樣。白26手毅然打入黑陣引發激戰。

「第24屆農心辛拉麵盃世界圍棋最強戰」第十局,朴廷桓(黑)VS井山裕太(白),第26手。(大紀元製圖)

最終雙方形成黑棋取地、白棋取勢的局面,然而黑棋獲得寶貴先手,在左上角拆二,削弱了白棋外勢的成空潛力,全局形勢領先。

「第24屆農心辛拉麵盃世界圍棋最強戰」第十局,朴廷桓(黑)VS井山裕太(白),第69手。(大紀元製圖)

中盤階段,白88在下方黑空中「點方」試應手;黑91立,想要補斷的同時,間接威脅右下白棋的根據地,是問題手。此時白龍已然出頭,與上方白棋遙相呼應,不存在生死之憂,但是這卻反而給對手留下A位頂的好點。

「第24屆農心辛拉麵盃世界圍棋最強戰」第十局,朴廷桓(黑)VS井山裕太(白),第88至92手。(大紀元製圖)

實戰中白102頂,先手封鎖下方黑棋並壓縮其實空,逆轉了局勢。然而此時井山裕太在右上角出現致命誤算,白108、110扳粘並非先手,朴廷桓機敏地搶到黑111位的要點,掠走對方角地的同時,安定了自身,使左上角的黑白攻防易手。

此時,井山裕太應下在A位,切斷上方黑三角一子,這事關左上白棋的安危和全局的厚薄,價值巨大。然而白112仍執迷不悟地在右上行棋,儘管破掉右上黑棋的實空,但再次落得後手,被黑121連回三角一子,一舉奠定勝勢。

「第24屆農心辛拉麵盃世界圍棋最強戰」第十局,朴廷桓(黑)VS井山裕太(白),第102至121手。(大紀元製圖)

後面的棋局,雖然朴廷桓在官子階段出現一些小失誤,但已無礙拿下本場比賽,最終井山裕太頑強地收完所有官子,以2目半的劣勢再次不敵朴廷桓。至此,日本隊一勝五負,五員戰將全部遺憾出局,提前告別本屆盃賽。

2023年2月20日,「第24屆農心辛拉麵盃世界圍棋最強戰」第十局,韓國的朴廷桓九段執黑340手,以2目半的優勢戰勝日本的井山裕太九段,此為全局棋譜。(大紀元製圖)

2月21日,中國隊將派出副帥柯潔九段登場攻擂,柯潔目前排名中國圍棋等級分第一,這是他首次以副帥身分提前在擂台賽中登場。

農心辛拉麵盃世界圍棋最強戰是由農心株式會社贊助,韓國棋院主辦,採用韓國圍棋規則,黑棋貼6.5目,每方基本用時為1小時,讀秒1分鐘一次。

團體冠軍獎金為5億韓元(約合38.56萬美元),團體亞軍和季軍沒有獎金。除團體獎外,三連勝的棋手將獲得1,000萬韓元(約合7,700美元)的個人連勝獎,三連勝後如每多贏一場,都將再追加獲得1,000萬韓元獎金。

三國圍棋擂台賽曾三次更名,1991年名為SBS盃,舉辦了1屆;1992年更名為真露盃,舉辦了5屆;直到1999年才更名為農心辛拉麵盃,一直舉辦至今已有24屆。此前舉辦的23屆比賽中,韓國隊14屆奪魁,中國隊8次摘冠,日本隊1次問鼎。

歷屆三國圍棋擂台賽賽果。(大紀元製圖)

(責任編輯:葉誠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