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熱寒戰劇烈頭痛 浙江連續報告鸚鵡熱病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0日訊】今年進入2月以來,浙江武義縣連續報告了鸚鵡熱病例。這是一種人獸共患的傳染性疾病,通常潛伏期6-17天,主要症狀為高熱寒戰劇烈頭痛,重症可致人死亡。

日前,浙江武義縣疾控中心通報了該縣近期接連出現鸚鵡熱病例的消息,並稱已發現的病例經治療均已痊癒。

陸媒報導稱,武義縣疾控中心作為鸚鵡熱日常監測單位,該單位在採集的各類標本中檢測到了鸚鵡熱嗜衣原體。

《杭州日報》曾經報導過一例鸚鵡熱病例。家住杭州蕭山的顧女士先後5次因發熱住院,每次經治療各項檢查均恢復正常出院後,回家沒多久又發熱。最後醫生們對發熱原因進行了反覆對比、排查,才確認顧女士是感染了「鸚鵡熱」,而她家中就養著鸚鵡。

2022年1月,浙江義烏69歲的金大爺咳嗽發熱,最高體溫有39.7℃,檢查發現有嚴重肺炎。因為病情嚴重,不得不插管,上呼吸機,在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四醫院重症監護室住了10天才脫離生命危險。最後通過肺泡灌洗液宏基因測序,被確診為「鸚鵡熱衣原體」細菌感染。

那麼,什麼是鸚鵡熱?這種疾病究竟有那些常見症狀呢?

資料顯示:鸚鵡熱是人類、鳥類及一些哺乳動物均易感的一種傳染病,由鸚鵡熱衣原體所引起,因這種疾病常在玩賞鸚鵡的群體中發生,因此被命名為鸚鵡熱。

鸚鵡熱衣原體侵入人體後,一般潛伏期為7~15天,最短的為3天,最長可達45天。主要症狀表現為突發高熱、寒戰,伴相對緩脈,全身不適,疲憊無力,沒有食慾。劇烈的頭痛和全身肌肉疼痛是最常見的症狀,嚴重的可導致患者無法站立,甚至出現背部和頸部肌肉的痙攣和僵直的現象,比較容易被誤診為腦膜炎。

發病大約一週後,患者會出現咳嗽、咳黏液或血性痰。病情嚴重者可出現呼吸困難、發紺、煩躁、譫妄、木僵、昏迷等。部分病例有鼻出血、斑疹以及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如果患者出了現黃疸,則說明病毒已累及肝臟。有時發生晚期併發症肺梗死,可造成患者死亡。

此外,還可能發生心內膜炎、心肌炎、心包炎、黃疸型肝炎、化膿性中耳炎、急性支氣管炎等併發症,恢復期可發生血栓性靜脈炎,但這些情況並不多見。輕症者則可能僅出現咽充血及肺部局限性細小濕囉音,肝、脾和淺表淋巴結可腫大。

實際上,不僅是鸚鵡可以把這種疾病傳染給人類,鴿子、金絲雀、相思鳥、紅雀甚至雞、鴨等鳥類和家禽都可以傳播此病。養鳥人在清掃鳥籠、鳥糞、投餵飼料或撫弄愛鳥時,如不當心或人體自身免疫力低下時就會成為感染者。

2021年9月,浙江麗水市中心醫院和麗水市人民醫院曾先後收了7例畏寒、發熱病例,患者均有劇烈頭痛、全身肌肉疼痛,而後出現咳嗽、咳痰、呼吸困難、發紺、煩躁、重症肺炎等症狀,其中一例救治無效死亡。後經驗室檢測,確診這些患者是感染了鸚鵡熱。

(责任编辑: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