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冷戰博物館正式開放 核戰威脅再被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9日訊】丹麥日德蘭半島的茂密樹林裡,曾隱藏著一絕密核戰地堡,現在已經改為一座歷史博物館,今年2月13日第一次對外開放,而目前全年門票已經售罄。我們一起來看。

穿過300米長的曲折走廊,進入一龐大建築群,裡面有操作室、臥室、手術室、食堂與休息室等。博物館內的一切陳設好像是人們剛剛離開,栩栩如生。

地堡坐落在山下60米處,可容納大約350人,是上世紀60年代的產物,爲在核武戰爭避難而建造的。

北日德蘭半島(Northern Jutland)歷史博物館館長弗萊德森(Bodil Frandsen):「這想法是在冷戰開始時期的,那時修建的這個地堡。(當時的想法是)戰爭分三階段,第一階段最嚴峻,大約30天;多數人認為戰爭會在30天內結束。試想第一階段能夠保存住國家,就有機會掌握局面、贏得戰爭。所以地堡是在這關鍵的30天,給政府駐守的。」

地堡不僅是軍事基地,更是丹麥民主的保留地。一旦核戰爆發,丹麥王室與政府可以進入地堡倖存下來,從而保住丹麥的民主。

北日德蘭半島歷史博物館執行長洛巴(Lars Christian Nørbach):「這也是有關原子彈等的故事,而實質上是有關民主(政府)的,因為在武器方面,按下鍵鈕是容易的,而戰爭危機中保存民主(政府)卻很難。」

目前,俄烏戰爭可能升級的威脅令人擔憂;而這座歷史博物館可能對我們借鑒歷史有些幫助。

北日德蘭半島歷史博物館館長弗萊德森(Bodil Frandsen):「我是說,我們多少已經忘記了這些威脅與核武器。不過我們知道是存在的,只是我們多少年都不討論它,但是現在核戰威脅又來到眼前。」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邱越、丹尼爾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