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市數千人集會 抗議醫保大幅縮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6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2月15日上午,湖北武漢和遼寧大連同一天爆發大規模集會,抗議醫保大幅縮水,大連數千退休人員聚集在人民廣場,當局出動大量警察驅離人群。

15日上午,大連退休職工聚集在人民廣場,抗議当局醫保改革,網友估計有數千人,當局出動大量警察驅離人群。網傳視頻顯示,一名男子疑似被噴辣椒水,用衛生紙摀住雙眼,地上留下不少衛生紙。

網傳視頻:「拿我們納稅人的錢來鎮壓人民啊,第二次警告馬上離開,走,快走,快走,他們哪是執法,你看嘛這什麼聲音?這是對老百姓嗎?對待老百姓用這個?」

今年1月1日實施的《大連職工醫保個人帳戶改革方案》,退休人員個人帳戶由統籌基金按本市2022年基本養老金月平均水平的2%定額劃入,即每月80元。大連退休人員王女士透露,之前她每月收到的金額為100多元。

大連退休人員王女士:「我們大連市人民那麼的多,在人民廣場對醫保改革不認可,扣除老年人醫保補助,侵犯了我們的權利,肯定是不滿意,那麼點醫保現在還要苛扣,以前都不夠買藥錢,現在被苛扣一下更少。」

大連市民溫女士表示,目前她在外地,政府不讓她辦醫保,剝奪她的醫療保障,她為此維權多年沒結果,因此對政府感到失望。

大連市民溫女士:「我現在沒有醫保呢,他沒給我弄啊,正在法律程序裡面,我正在找這個事呢,不給你說吧,沒用啦。」

據了解,中國多地民眾不滿醫保改革,主要原因是每月劃入退休人員個人帳戶的醫保補貼,大幅縮水,很多地區降低了超過一半。

遼寧鞍山市民邊先生:「大陸這裡不讓隨便集會,我身邊有不少人,他們昨天的時候也表達了這種想法,中國的這個制度對老百姓是不友好的,苛扣百姓,包括延遲退休,現在養老保險很多人都退保了,估計如果是亂搞的話,也不會有人再什麼醫保了。」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熊斌、鐘元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