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觀察】伊朗總統獲北大教授稱號 遭嘲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6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秦鵬觀察》。今天是美東時間2月15日,京港台時間2月16日。

今天焦點:北京大學授予伊朗總統名譽教授,被中國網民嘲笑。武漢、大連萬名老人上街抗議,專家揭祕:是誰不給中國百姓免費醫療?真相令人震驚!

伊朗總統訪華滿載而歸?北大授予名譽教授被嘲諷

北京時間週二(2月14日),伊朗總統萊希到訪北京,進行為期三天的訪問。他和習近平進行了會面,兩人共同見證簽署了農業、貿易、旅遊等領域的20項雙邊合作文件。

習近平答應給伊朗更多經濟支援,並且強調支持伊方維護正當合法權益,並呼籲國際應儘早妥善解決伊朗核問題。

伊朗訪問北京的時機很敏感,正值伊朗和西方、中共和美國的關係都處於緊張的關頭。此時雙方接近,難免被認為要「抱團取暖」,特別是考慮到習近平還計劃到俄羅斯去訪問。

對伊朗來說,20年來總統首次訪華,主要目標之一,是要緩和兩國的緊張關係。去年12月7日習近平對沙特進行三天訪問,期間和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發表了共同聲明,內容包含伊朗與阿聯酋有爭議的三個島嶼,讓伊朗方面非常不滿。伊朗媒體甚至憤怒地喊「台獨是合法權利!」

為此,中共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隨後專訪伊朗,萊希向胡春華當面表示,「中國國家主席最近訪問該地區(沙特)時提出的一些立場引起了伊朗國民和政府的不滿和抱怨,伊朗嚴肅要求中方進行補償。」

胡春華到伊朗帶去了重大禮單,向萊希彙報了他之前與伊朗官員會晤的結果和數百億美元的聯合投資行動,以及雙方在經濟、工業、能源、過境、金融和銀行合作的發展情況。但是,伊朗並不滿意。

因為2021年,中共外長王毅訪問伊朗,和時任總統魯哈尼簽署了一系列經濟安全協議,中共同意在25年內向伊朗投資4000億美元。然而,2022年初,伊朗外交部長艾密拉多拉安(Hossein Amirabdollahian)指出,雖然協議「已進入實施階段」,但迄今尚未公布協任何重大合約。在萊希擔任總統的第一年,中國對伊朗經濟的投資僅1.62億美元,低於阿富汗和土耳其。

所以,萊希這次訪問中國主要目的,當然也是要敦促中共兌現承諾,以拯救被美國制裁措施削弱的本國經濟。

對中共來說,和伊朗加強關係,有石油考量,也有在國際關係中玩平衡、增加和美國對抗砝碼的企圖。但這樣做,無異於玩火。

第一,拜登政府和伊朗的關係已經進入僵局,會傷及中國。川普(特朗普)政府在2018年退出了伊核協議,拜登上台後重啟談判,但到了2021年12月,拜登認為伊朗核協議「已死」,此後加大了對伊朗的制裁。

《華爾街日報》最新報導稱,美國已設法對伊朗與中國的重要貿易往來進行限制。知情官員透露,美國正考慮對伊朗原油主要買家——中國民營煉油廠進行制裁;還在討論針對中國從事監控業務的公司採取新的限制舉措,因為伊朗政府越來越依賴中國監控技術鎮壓國內抗議活動。

第二,和伊朗走近,中共不僅會引發以色列忌憚,並可能惡化和沙特的關係。中東關係極其複雜,伊朗跟沙特是死對頭,以色列和伊朗形同水火,中共跟哪一方走近,都會引起反彈。而中共並不擅長處理多邊關係。

第三,伊朗內部對中共也不信任。一方面,伊朗屬於伊斯蘭神權國家,反對無神論,而共產黨是無神論;伊朗民間自由民主風氣很盛,所以民間對中共觀感很差。另一方面,伊朗政府內部對中共也缺乏信任,一直擔心價值4000億美元的合作協議象徵意義大於實際。以英國倫敦為總部的英文媒體「Iran International」今年1月曾引述一位伊朗前外交官的說法,稱該協議只是中國用來跟伊朗的宿敵沙特阿拉伯的談判籌碼。

實際上,龐大的4000億美元計劃也很難落地。由於華為、中興等都曾因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而陷入巨大麻煩中,所以中國企業普遍擔心被美國制裁,而不願投資伊朗。而且,伊朗的投資環境也不如沙特。

但不管怎樣,萊希乘興而來,收穫滿滿。其中,他居然還獲得了北京大學授予的名譽教授。這更讓中國網絡譁然。

中國網民一邊倒地認為北大斯文掃地,說「這就是我不考北大的原因」,「北大就是這樣一點一點耗盡了自己的名譽」。

還有人問萊希「準備傳授什麼知識?」有人答「女人上街須戴罩袍[允悲]。」

網友問:「大學為權力折腰,還是為科學折腰?」「哪天伊朗總統被幹掉了,大學教授要取消嗎?」

「河南可以再派十萬大學生去伊朗留學。」「俄羅斯吧。」「已經派十萬去俄羅斯,可以再派十萬去伊朗。」「這次機會給河北吧。」

還有人想起了研究卡扎菲思想的武漢大學。顯然,中國大學的墮落,已非一朝一夕了。

武漢大連老人再上街 專家揭祕:是誰不給百姓免費醫療

說到武漢,我們還想聊一下最新消息,2月15日,武漢和大連上萬名老人走向街頭,抗議當局的新醫保改革損害了他們的利益。

關於這方面,我今天早上和知名媒體人李大宇在新唐人的《新聞大家談》直播節目中已經做過分析,所以,我在這裡不想再分析事件本身的影響和前景,而是想談一個更核心的問題:是誰不想給中國百姓免費醫療?

實際上,這幾天,網絡上很多人都在熱傳這個話題,只是很快就遭到網管刪除。而諷刺的是,這個話題,曾經是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和《環球時報》等都公開報導的。

人民網曾報導,北京大學教授李玲披露,「我們的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他們享受的是免費醫療,因為他們公費醫療體系,到司局級以上基本上是全免費的,恰恰是他們中的一些人不願意給老百姓免費醫療,也就是說他們在享受著免費醫療,不給老百姓免費醫療。當然,這個人群是一個比較少的人群,所以,我覺得我們現在不僅僅是打破醫療特權的問題,我覺得還是他們執政理念的問題。」

李玲是北京大學健康發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共國務院特殊津貼獲得者,擔任國務院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試點評估專家組成員,是中國國內最早提出政府主導公共衛生醫療的學者之一。

環球網2013年還曾報導過另一個驚人數據,稱中科院的研究顯示:中國政府投入的醫療費用中,80%花在了850萬以黨政幹部為主的群體身上。

早在十多年前,中共黨媒浙江在線等都報導過,中共監察部、人事部披露,全國黨政部門有200萬名各級幹部長期請病假,其中有40萬名幹部長期占據幹部病房、幹部招待所、度假村,一年開支約為500億元。

而且,各地官員的病房堪比豪華賓館。2011年,吉林白求恩醫院8星級病房曝光,中共老幹部毫不知恥,稱:「如果比家裡條件差,還來醫院幹嘛?」

當然,說起這個問題,很多人包括中共官方都會告訴你,中國沒錢做免費醫療。但事實上,《2021中國衛生健康統計年鑑》顯示,2020年中國各類醫療衛生機構總收入4.87萬億,總支出約5萬億。目前通過多種方式的醫療報銷包括新農村合作醫療、城鎮居民醫保、職工醫保、企業內部醫保等,個人衛生支出大約2萬億。

也就是說,要實現免費醫療大概需要2萬億元,那麼,中國拿不拿得起這些錢呢?1月30日,中共財政部公布去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6萬億元,其中政府開支占比40%,超過7萬多億,財政養活了8000萬人。

所以,能不能呢?大家自己來評價一下。

前段時間,中國民眾「和死神搶父母」,中共當局和輝瑞談判購買治療新冠病毒的藥物Paxlovid,結果中共醫保局以輝瑞報價過高沒有進口,與此同時,中共官員和軍方則不受影響。

於是有網友寫了那個著名的段子:

女孩子和男朋友去買鞋,店主報價700塊。結果,男友不慌不忙走過去跟店主說:「100賣不賣?」店主不同意,男友隨即沒買,並告訴女子這鞋子要價太高。女子抱怨:「這鞋子國外賣3500,你是覺得國內賣700不值嗎?」

旁邊大爺說:「不是鞋不值這個錢,是你不值這個錢。」

所以,為什麼連人均GDP收入2000美元的印度都能夠實現免費醫保,而中國人均GDP超過1.25萬美元,卻無法實現免費醫保呢?

不是國家沒有能力,是他們認為你不值。

好了,讓我們透過現象看本質,請喜歡我節目的朋友們,關注《秦鵬觀察》,記得點讚、訂閱、轉發,謝謝大家,我們明天見。

《秦鵬觀察》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