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5日兩岸掃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6日訊】下面是今天的兩岸掃描:

日本:中共間諜氣球侵日領空 不可接受

日本政府週三強硬表態,中共的間諜氣球侵入日本領空,完全不可接受。日本防衛省週二表示,「強烈懷疑」自2019年以來,中共間諜氣球至少三次侵入日本領空。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週三表示,進一步的分析更加證實了這一指控。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有強力理由推斷,這些氣球是中共的無人偵察氣球。」

目前日方已敦促中共核實情況,確保不再發生此類事件。防衛大臣濱田靖一(Yasukazu Hamada)更表示,日本可在必要時,出動軍方擊落外國氣球。

外貿訂單銳減 中國各港口空貨櫃如山

全球貿易降溫,加上中美關係緊張,許多訂單轉到東南亞,中國各大港口的空貨櫃如今堆積如山。陸媒財新網報導,「碼頭的空箱都堆滿了,現在很多都堆到太倉去了,這種景象很多年都沒見過了」。外貿低迷是中國港口空箱堆積的重要因素。業內人士稱,2023年1月出口形勢可與2020年2月疫情剛剛爆發時相比。全球貨櫃交易平台(Container xChange)的數據顯示,上海港的40英尺貨櫃可用指數連續11周在0.6以上。貨櫃可用指數大於0.5,表示貨櫃設備有剩餘。

中共稱中國犯罪率最低 民諷祕籍是不予立案

近日,中共最高檢察院副檢察長孫謙稱,中國成為犯罪率最低、安全率最高的國家之一,結果引來網民的一片嘲諷。有網民說,「掩耳盜鈴」,犯罪率低的「秘籍是不予立案」。中國人權律師吳紹平指出,中共全靠高壓維穩,利用高科技強力管控,壓制民間的不滿情緒,「現在它想利用它美化了的數字,來彰顯它治理社會的成功是站不住腳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