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保虧空割老人韭菜 武漢大連爆發「白髮革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6日訊】各位好,歡迎收看全球新聞。2月15日,湖北武漢和遼寧大連等多地,在同一天爆發大規模群體抗議事件,當局出動警察鎮壓,多人被毆打逮捕。新聞開始,首先關注中共的醫保危機

武漢現場抗議民眾:「打倒反動政府!」

2月15日上午,湖北武漢市,再度爆發數萬人上街遊行,這是武漢退休老人們第二次抗議當局的醫保改革

武漢抗議民眾:「中山公園門口人山人海,起碼有上10萬人,馬路都堵死了。」

當局出動警察鎮壓,多人被警方毆打逮捕。

武漢抗議民眾:警察比人都多,警察好多,把路都攔住了。其實呢也解決不了問題。」

視頻顯示,警察與民眾一度發生肢體衝突,現場有多位老人被推倒在地。

據抗爭民眾介紹,整個上午,中山公園附近堵得水泄不通。當局關閉了附近的地鐵車站,並屏蔽現場手機網路信號,同時出動數輛大巴抓捕抗議老人。

武漢市民 徐先生:「大概是11點多鐘的時候,就是有人在另一個公交車上看見,那車子,把他們(老人)帶走了。大概四五輛公交車,不知道拖到什麼地方去了。」

由於現場抗議民眾越聚越多,當局也不斷出動更多特警、武警前來增援。

武漢現場抗議民眾:「蠻多警車,連臨縣特警都過來了,看到了嗎,蠻多!」

稍早有退休老人向本台透露,他們中很多人在遊行前就已經被控制在家中,不讓出門。

武漢退休老人張先生:「現在防得特別厲害。不然的話,那可能就不是幾萬人了,那幾十萬人,可能更多。每一個社區都在控制這個東西,因為我們都是被限制住的,不能動的啊。」

武漢市2月1推出新醫保政策,將退休老人原本每月260元的醫保補貼,削減了七成到83元。由於當局沒有直接回應老人們2月8日的抗議訴求,因此爆發了這次更大規模的抗議。

就在同一天,「醫保改革抗議」也蔓延到了遼寧省大連市。

數千名大連退休人員聚集在人民廣場,抗議官方的醫保改革,現場有大量警察戒備。

大連退休人員:「老百姓真不容易!3年自然災害我們沒死,大革命我們沒死,這次疫情我們沒有死。現在大連政府為怎麼派這麼些警察,來對付老百姓?」

除了武漢和大連,遼寧鞍鋼的退休人員,也因為醫保問題,前往去市政府維權。

旅美時政評論員 石山「這批上街遊行示威的是近60歲以上的人群,正好是受文革教育的一批人。你想,你動了他的醫療保險,這個底線就被踩到了。中共惹了這批人,可是吃不了兜著走。」

專家表示,過去3年的防疫政策令醫保出現虧空,是引發這次抗議的主要原因。而醫保虧空在中國各地已是普遍面臨的問題,因此這一輪「醫保抗議」,很可能會在未來一段時間裡,在更多地區爆發蔓延。

新唐人記者瑞麗、特約記者易如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