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西升東降?中國在東南亞影響力下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6日訊】一份最新的調查報告分析了東南亞對中美兩國的觀感與信任度,並對多項重大問題進行民調。報告顯示,中國在東南亞的影響力顯著下降,而美國影響力則有所上升。

2月9日,新加坡智庫東南亞問題研究所發表《東南亞國家2023年度調查報告》。報告顯示,中國經過將近三年的极端防疫和出入境管控,經濟影響力已大幅下降。而美國加大對亞太地區的關注,在經濟、政治和戰略的影響力都有所上升。

41.5%的受訪者認為,中國仍是東南亞最有影響力的經濟、政治和戰略大國,低于去年的54.4%。而老撾持這一看法的比例從75%降至30.8%。

在維護國際秩序和維護國際法方面,選擇中國的受訪者比例從去年的13.6%降到今年的5.3%。美國則繼續排名第一。

另有1/3的受訪者擔心中美緊張關係進一步加劇,如果選邊站,61.1%的人傾向選擇美國,較去年的57%上升了4.1個百分點;傾向選擇中國的人從去年的43%減至38.9%。

分析認為,中國在東南亞的影響力下降,跟它的戰狼外交霸權滲透等諸多因素有關。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李正修:「隨著中共整個國力的膨脹跟崛起,它對外的言行,尤其快速在南海群島軍事化,或是人工造礁,然後跟美國進行地緣政治的角逐等等,都讓東南亞的國家越來越對中共的動態意圖產生了懷疑。尤其大家對中共在軍事擴張的舉動,大家都怕它把整個南海收歸己有,那對於東協國家來講,當然就是一場夢魘。」

調查報告還顯示,超過87.5%的人相信台海衝突會給東南亞帶來負面影響,41.4%的人認為中國的經濟和軍事力量,可以威脅到東南亞國家的利益和主權。受訪者對中美兩國領導力的信心下滑,從而關注東盟倡導區域自由貿易方面的影響力。

李正修:「如果美國跟中國大陸因為台灣也好,或是甚至於因為南海而爆發的軍事衝突的時候,像菲律賓、越南甚至於新加坡、印尼,都認為說它們會受到相當大的衝擊,它們不見得是安全受到影響,因為畢竟中國大陸對它們不至於會有領土的野心,可是經濟勢必會受到衝擊。」

目前中國是東協國家最大的貿易夥伴,一旦爆發戰爭,中國經濟陷入停滯或倒退,這些國家的經濟也必然受到重創。

台灣經濟學家黃世聰:「東南亞的經濟的確是比較依賴中國。但是過去幾年情況有一些改變。因為美國或者是說日本,或是說歐洲,甚至印度等等。它們都非常積極的加強跟東南亞的往來,甚至印度有一個東向計劃,它就是要拉攏這些東南亞的國家。」

台灣經濟學家黃世聰說,美國的國務卿或美國副總統也經常到東南亞,其實某些程度都削減了中共在東南亞的影響力。

黃世聰:「再加上,這幾年,中國跟東南亞的部分國家:菲律賓、越南、印尼、馬來西亞它們都因為南海問題造成緊張的狀態,所以慢慢出現一個裂解。甚至是目前為止,美國可能在東南亞裡面的好感度,部分地方已經贏過中國的一個情景。」

黃世聰說,中共對東南亞的經濟掠奪,以及這些年在東南亞留下非常多的政治和經濟殖民的遺毒,也讓東南亞人民非常的反感。

黃世聰:「譬如說中國民眾大舉進去的時候,炒高當地的房地產。以柬埔寨為例,金邊的房地產也是被炒高,當地民眾當然苦不堪言。或是說很多中國民眾進來,破壞當地的治安,以西哈努克港為例,類似這樣的很多很多,這都是有一些負作用。」

近年来,柬埔寨的西哈努克港已成為中國詐騙集團的集中地。除詐騙外,中共還把活摘器官的罪惡輸入到東南亞。去年8月份,東南亞多國活摘器官的黑幕曝光,上千人遭遇不幸,中國主犯在泰國落網。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