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錢比借錢還難?中國多地銀行阻撓客戶提前還房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5日訊】中國經濟一路下行,大量房主被迫斷供房貸。另一方面,還有餘錢的房主爭相提前還貸,以規避風險。但銀行同樣度日艱難,祭出各種流氓手段阻撓提前還貸。

據多家官媒報導,中國提前還房貸的浪潮從年前蔓延至年後,越來越多的房主加入其中。不少銀行紛紛增加還款申請時間、收取違約金或者提高還款資格門檻,試圖阻撓客戶提前還貸,以免衝擊銀行的利息收入。

銀行的這些行爲,令不少亟欲還款的民眾大為不滿。

一名沈姓民眾控訴,按照房貸合約,自己已經符合還款資格,但從去年底申請至今,銀行還沒有發出核准的通知,向銀行詢問,銀行只給出類似「要等3個月以上」等推諉答覆,「不受理又不說明具體時程,這不就是故意拖延嗎?」

另一名郭姓民眾提到,向銀行申請提前還貸後,雖然被受理,然而必須排隊半年,而且「這半年還是要照常還款、承擔利息」。

報導提到,僅僅過去一個月,上海市民服務熱線就收到了超過70條「還款難」的投訴,包括「排隊等半年」、「收取違約金」、「網上無法預約」等種種情況。

中國房地產泡沫逐漸爆裂,金融機構直接承壓。除了部分房主提前還貸之外,還有更多的房主被迫斷供,令銀行的壞賬繼續增加。

中國經濟不景氣,許多人遭遇裁員、失業打擊,失去經濟來源的房主只能選擇斷供。銀行拿斷供住宅拍賣,也很難賣出去。即使能賣出去,也因爲房價大跌,拍賣所得房款也遠遠低於本金,銀行還得繼續朝房主追討差額。

中國指數研究院日前宣稱,2022年中國法拍房掛拍數量創下新高,達到60.6萬套,其中住宅類占多數。但同時法拍房成交率則在下跌,還不足20%。

不過,中共官方數據向來「富含水分」。早在去年5月,就有陸媒報導,當時阿里拍賣網上全國法拍房就己超過325萬套,而2021年全年才168萬套,如果按照這個速度發展,2022年全年法拍房數量輕鬆衝破1000萬套。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