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敘強震逾3.3萬罹難 中俄阻撓物資難進敘利亞(組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3日訊】襲擊土耳其敘利亞的強震已造成超過3.3萬人罹難,聯合國警告死亡人數料會遠高於此。聯合國2月12日針對無法將急需的救援物資送進敘利亞飽經戰亂地區予以譴責,因在中共俄羅斯施壓下,敘利亞邊界關卡被關閉。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一支聯合國車隊經由土耳其運送救援物資進入敘利亞西北部,但是聯合國人道事務與緊急援助副祕書長葛瑞菲斯(Martin Griffiths)表示,數以百萬計人家園遭到摧毀,需要更多物資。

他在推特帳號中推文說:「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辜負敘利亞西北部的人們。他們覺得遭到拋棄,這合乎情理。期待還沒有送達的國際援助。」

葛瑞菲斯11日在強震的罹難人數來到2.8萬人時表示,由於找到生還者的機會越來越渺茫,他預期死亡人數會「來到兩倍或更高」。

2023年2月10日,在土耳其和敘利亞發生致命地震的幾天后,敘利亞阿勒波叛軍控制區的金代里斯鎮,一名婦女提著一個小爐子和一個煤氣罐。(MOHAMMED AL-RIFAI/AFP via Getty Images)

物資進入敘利亞過程一直相當緩慢。即將進入第13年的敘利亞衝突嚴重破壞當地醫療體系,部分地區仍然在對抗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的反對勢力掌控之下。而西方則對巴夏爾.阿塞德實施制裁。

根據法新社記者,10部卡車組成的聯合國車隊穿越風之門(Bab al-Hawa)邊界關卡進入敘利亞西北部,運送緊急生存庇護帳篷、塑膠布、繩索、毯子、床墊和地毯。

其他邊界關卡在中(共)國和俄羅斯施壓下關閉後,風之門成為進入敘利亞西北部由反對勢力控制地區的唯一過境點。

世界衛生組織(WHO)祕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與巴夏爾.阿塞德會面後今天表示,巴夏爾.阿塞德對於讓救援物資可以經由更多邊界關卡送到反對勢力掌控的西北部災區態度開放。

儘管大馬士革准許救援車隊從政府掌控區穿越控制線,譚德塞表示,WHO仍在等待反對勢力同意,才能夠付諸實施。

11日訪問敘北阿勒坡(Aleppo)的譚德塞告訴記者:「衝突、COVID-19(中共病毒)疫情、霍亂、經濟衰退,現在又遭遇地震,這場複合危機已經造成難以承受的代價。」

2023年2月10日,在土耳其和敘利亞發生致命地震的幾天后,敘利亞阿勒波叛軍控制區的金代里斯鎮,一位居民躺在一張撿來的床墊上。(RAMI AL SAYED/AFP via Getty Images)

敘利亞內戰分裂各有盤算

土耳其南部與敘利亞接壤地區6日起發生一系列地震,其中包括規模7.8和7.5的強震,官方和醫療機構表示,土、敘已分別有29,605人、3,581人罹難,使得已經證實的死亡人數來到33,186人。

已承受逾10年內戰的敘利亞國家分裂、衝突不斷,面對災情,對人民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不少國際媒體關注敘利亞內戰對大地震災害的遺毒,法國電視一台(TF1)更將反政府的「反抗區」形容為「人道救援黑洞」。

法國電視一台7日報導,敘北反抗區目前上萬人露宿街頭,恐將獨自面對寒冬。目前已有45個國家回應土耳其的呼救;而敘利亞,第一時間只有俄羅斯回應,接著則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伊朗與埃及。

多虧聯合國安理會2014年決議案成立的跨境機制,敘北救援物資主要都經土耳其進入,但敘利亞、俄羅斯和中共都曾譴責該機制破壞敘利亞主權。

聯合國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也表示,若透過敘利亞政府發放物資,可能會比經由跨境機制更困難,並強調過去幾年透過敘國政府向北部反抗區傳送援助,都未能符合人民需求。

地理學者巴蘭希(Fabrice Balanche)8日接受法國費加洛報(Le Figaro)專訪時指出,阿塞德籲求的人道救援絕對會因「侍從主義」(client politics)而遭受阻礙。侍從主義又稱「恩庇主義」,指為了獲取政治支持而交換提供商品和服務。

2023年2月10日,一支由庫爾德慈善組織派出的卡車車隊,通過反對派控制的阿勒波北部與土耳其的Bab al-Salama過境點進入敘利亞,向地震受害者提供人道主義援助。(AFP via Getty Images)

巴蘭希指出,遭地震重創的敘利亞北部分為4個地區,分別被不同勢力掌控:阿勒坡市(Aleppo)與其週邊在政府控制之下;西邊伊德利布省(Idlib)則被繼承蓋達組織的沙姆解放組織(HTS)掌控;阿勒坡以北沿著國界,則有反抗伊德利布省勢力的親土反抗軍,因此是土耳其勢力範圍;東邊則是庫德族地區,由敘利亞民主力量(SDF)控制。

更別提各區內部的派系鬥爭,例如親土反抗軍就分裂好幾團民兵、阿勒坡與庫德族地區也都有不同領袖主導,內部分裂與衝突使得人道救援更難抵達至需要的人民手上。

巴蘭希表示,就在8日一早,親土反抗軍仍朝庫德族飛地泰勒里法特(Tal Rifaat)開火,「換言之,天災後將停火或合作的想法都是天馬行空」。

另外,目前很少有非政府組織(NGO)在政府控制地區活動,幾乎全數都已在2011至2012年內戰期間因安全問題撤出。

無國界醫生組織、世界醫生組織等國際NGO都設在土耳其安提阿(Antioch)或加濟安泰普省(Gaziantep),通常只以快閃方式到敘利亞行動;聯合國提供反抗區的物資也都通過敘土邊境「風之門(Bab al-Hawa)關卡進入。

2023年2月10日,敘利亞總統阿塞德(中)在北部城市阿勒波訪問受地震影響的居民區。(AFP via Getty Images)

巴蘭希分析,這對救援和物資分配會造成嚴重問題,「你覺得阿拉伯或親土反抗軍會讓人道救援通過,送到當地的庫德族人手上嗎?這些身為NGO與人民中間人的地方政府是真正的掠奪者,禁錮在侍從主義概念之中」。

敘利亞政府向國際求援,然而巴蘭希表示,有理由擔心阿塞德不會讓太多人道救援進入反抗區。目前救援物資都還是行經土耳其,但大馬士革很可能會要求由政府統籌,以展現對境內的掌控權,「但政府救援將優先給忠於政權的民眾,其他人則自生自滅」。

被拋棄的敘北反抗地區人民,寒冬中用雙手在瓦礫堆中翻找可能的生還者。在敘利亞反抗區進行搜救的人道組織「白盔」在推特寫道:「敘利亞人民已到極限。救援隊僧多粥少。我們需要國際社會採取緊急行動。」

美國國務院6日就表示,將透過國際NGO援助受大地震波及的敘利亞民眾,但不會與阿塞德聯繫,「資金將會到敘利亞人民手中,而非政府」。

2023年2月11日,在敘利亞阿勒頗省叛軍控制區的金代里斯鎮,一名敘利亞男孩在其家庭住宅的廢墟中哭泣,他在土耳其和敘利亞發生的致命地震中失去了家人,也受了傷。 (BAKR ALKASEM/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