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價13日擬漲2元?陳吉仲:與蛋農蛋商決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1日訊】台灣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漲幅破3%,創下半年來新高,尤其蔬菜價格大漲近3成。現在,又傳出雞蛋產地價在下週一(13日)擬調漲2元新台幣。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蛋價由蛋農、蛋商共同討論,近日應該會開會決定蛋價,供需尊重市場機制。

批發價50元,零售價55元,價格清清楚楚標示出來。不過13日開始,雞蛋產地價可能要再漲2元,來到每台斤42.5元。

民眾:「其實還好,我是覺得還好,有漲一點點,可是我是覺得,自己要吃都可以接受,沒有差很多錢啦。」

民眾:「要吃就要買啊,貴也是要買啊,自己也不能做對不對。」

(聲音來源)養雞協會蛋雞事業產銷督導委員會執行長 陳進丁:「(漲2元)產蛋率比較差(蛋農)就沒有辦法獲利,有的3、4成,4、5成產蛋量就虧本啊,只要有7成以上的產蛋率就有會增加收益啊。」

即便是再調漲2元,蛋農仍可能虧本。蛋商更是無奈表示,現在賣一斤蛋只能賺3、4塊錢,如果下一波再漲價,零售價也只能是跟著調。部分蛋商都指出,現在進貨的蛋量,只剩下以往的一半。

市場蛋商:「減少,有可能(訂貨)只來1/3。對啊,還是缺蛋啊,目前還是缺蛋啊,蛋量還是不夠啊。」

(聲音來源)養雞協會蛋雞事業產銷督導委員會執行長 陳進丁:「還沒有出現蛋荒啦,最主要是,過年期間的換羽數量比較多。等到天氣回穩,過年期間脫毛的雞,加入生產之後,慢慢(供應)逐漸回穩。」

根據農委會數據,從上週日產量11.6萬箱到11.7萬箱,到現在11.4萬箱,產量再降2000箱。老雞汰換,雞蛋低產量期可能再拉長到清明節後。針對雞蛋調漲,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週五(10日)表示,蛋價會由蛋農和蛋商共同討論,近期會開會決定蛋價,尊重市場機制。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曾馨旻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