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商天下】共有產權房也爛尾 城投債恐成定時炸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0日訊】大家好,歡迎來到《財商天下》的熱點資訊。今天的內容有:

# 房子賣不動 武漢將房地產歸為「困難行業」
# 共有產權房出現「爛尾」中共官方項目也爆煲
# 還債高峰即將來臨 城投債給中國經濟埋下「定時炸彈」
# 聊天機械人上線兩個月用戶破億 會顛覆人類生活嗎?

現在,我們就進入今天的熱點。

房子賣不動 武漢將房地產歸為「困難行業」

2020年,武漢的房地產頂著疫情,新房成交17.54萬套,當時拿下了全國第一的成績。結果到了2023年2月6日,武漢市政府在發布的16條穩經濟措施中,直接將房地產行業定位成了「困難行業」。由此可見,中國房地產業仍處於低靡期,各地頻繁出台的刺激政策,也難見起色。

據中指研究院數據,2022年武漢新建商品住房成交量同比下滑了42%,是近8年來成交量最少的一年;同時,全年土地成交金也減少了約47%。

另據武漢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官網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10月,武漢已批准預售、沒有辦理網簽的商品住房有181,626套,面積2,109.6萬平方米,庫存約18萬套。

房地產網簽就是交易雙方簽訂合同後,到房地產相關部門進行備案,並公布在網上。

2022年武漢樓市開始大幅降價,有些區域項目價格降了近20%。

同時,武漢樓市更面臨著來自保交樓的壓力。

據克而瑞研究中心統計,截至2022年12月31日,在32個典型城市重點監測的290個停工項目中,有62個項目全面復工、86個項目部分復工,但仍有126個項目處於停工狀態。其中武漢問題樓盤數量為36個,占總量的10%以上,無論從問題樓盤數量,還是未交付套數、面積上來看,都居32城市的首位。

在過去一年中,武漢多次出台了多項房地產支持政策,包括預售資金監管優化、按揭利率下降、二套房首付降低、二環外限購解禁等。

此外,武漢還有一些特殊的限購鬆綁政策,比如,二胎或三胎家庭可買第三套房、父母投靠可買第三套房等。

不過,從武漢住建局數據來看,今年新年以來,武漢樓市成交依然處於下降態勢。1月份的成交量環比下降62%,同比下降48%。

中指研究院華中研究員李國政表示,房市短期內需求不振,信心不足情況依然存在。

共有產權房出現「爛尾」中共官方項目也爆煲

為了刺激樓市,各地方政府都花樣百出,但即使是共有產權房——這個政府項目也出現了爛尾。

2月2日,網傳青島某共有產權房「爆煲」,起因來自市民給城陽區區長的投訴信,稱其2年前購買的一套共有產權房,在去年4月完成了網簽,當時是和青島家安營運管理有限公司簽的共有產權合同,現在新房交付,開發商卻說市政公司沒打款,不能交房。

該市民稱其聯繫市政公司,得到的答覆是「沒錢」,建議向房管局投訴。而房管局的回覆是還得找市政公司,建議跟開發商商量退房。

開發商的回覆則是退房可以,但要繳20%的違約金。

共有產權房就是政府分擔部分購房資金,雙方共同擁有產權,在一定期限內,購房者可以購買政府的那部分產權,如果售賣的話,也只能賣給政府。

前幾年,城陽區以引進人才的名義搞了共有產權房制度,把人才分為7個層次。購房者支付80%,區屬國企支付20%。2020年9月,該項政策進一步調整:第7層次的購房者只需支付70%,區屬國企的產權調整為30%。

剛才我們提到的這個投訴者支付了150萬,政府應付76萬。但當房子交付時,卻因政府沒有付款,房子不能交付。而和該市民簽合同的青島家安營運管理有限公司,是青島城陽市政投資集團的子公司。

這份投訴信引發輿論關注,2月2日晚間,青島城陽市政投資集團發表聲明稱,現已安排資金付款,於當天將48套未撥付房款2,571萬元全部撥付到位,購房人可以到開發商處辦理收房手續。

對於這次爆煲事件,有業內人士表示,這次共有產權住房交付問題,說明部分涉及政府支持的項目,受到了財政資金不足的困擾,而爛尾樓風險已經從商品住宅發展到保障房領域。

中共對房地產市場的整肅,讓眾多民營房企受到打擊,投資拿地放緩,據中指研究院的數據,2022年,22個城市的集中供地,地方國資拿地金額占比達到42%,超過了央企的37.4%,而民企僅為15.8%。

在面積TOP100拿地企業中,2022年地方城投公司有71家,是2021年21家的3倍多。2022年土地拍賣熱度進一步下滑,各地土地出讓金繳清周期延至2023年,預計2023年各地方政府土地財政壓力明顯加大,或加劇城投債的違約風險。

還債高峰即將來臨 城投債給中國經濟埋下「定時炸彈」

接下來,我們再來看看這個城投債的問題。今年城投債迎來還債高峰,總規模將達到4.6萬億元,這可能會成為一個「定時炸彈」。

大家知道,地方政府會將一些債務隱形,就是那些不出現在資產負債表上的融資項目,但是,金融市場還是會將其視為地方政府負債的一部分,而這些隱性債務多與城投平台有關。

城投公司是城市建設投資公司的簡稱,是中國各地方政府投資融資平台,起源於1991年,承擔相應的政府職能,是個特殊的市場經營體。此類城投公司大多是不具備盈利能力的,屬於事業單位或者國有獨資公司性質,他們是通過政府財政補貼的方式實現盈利。

2022年,城投債市場變化較大。據萬得數據統計,全年交易所共發行6,892支城投債,合計規模4.84萬億元人民幣,發行數量和發行規模分別比2021年下降14.8%和16.4%,是2017年以來的首次下降。

風險事件方面,2022年城投平台非標違約共有20多宗,涉及近30家融資平台公司。這些非標違約主要集中在貴州、雲南等區縣級平台。非標違約就是非標準債券違約。

進入2023年,貴州遵義城投的近156億元銀行債務整體展期20年,引發輿論熱議。其實,貴州遵義城投債問題也只是冰山一角,2023年,城投公司將迎來還債高峰期,預計總還款規模是4.6萬億元,其中3月和4月為償還高峰,償債壓力會不斷加大。

此前,曾有多名中共官方經濟專家表示,2023年中國經濟增長仍需基建發揮作用。目前多地發布2023年重大項目計劃,基建項目正密集舉行開工儀式,累計投資金額已超30萬億元。但城投公司債務包袱越來越大,甚至有的城投公司已經被債務壓垮、寸步難行。

一些經濟不發達地區,在近些年經濟下行、財政收入增長乏力的背景下,地方政府依然堅信,對於這些隱性債務,最終中央政府會來「買單」,一些金融機構也認為中央政府會最終「兜底」。但是隨著債務風險越來越大,財政部已經自顧不暇。

今年1月份,中共財政部已經表態,化解隱性債務存量,堅持中央不救助原則,做到「誰家的孩子誰抱走」,同時,還建立了債務違約處置機制,實現債務人、債權人分擔風險。看來,中央政府是要下決心推卸給地方了,而地方政府也一定會想方設法再割點「韭菜」。

如果城投債務大面積爆煲,不知道會有多少相信政府而投資政府債券的「韭菜」們又要遭殃了。

聊天機械人上線兩個月用戶破億 會顛覆人類生活嗎?

2月7日,微軟宣布將最近火爆的聊天機械人ChatGPT的技術融入其搜索引擎必應(Bing)中,希望藉此與Google爭奪在搜索引擎市場上的主導地位。

最近火爆的ChatGPT,是OpenAI研發的一款人工智能對話機械人,上線兩個月後月活躍用戶破億,成為史上用戶增長速度最快的消費級應用程式。

微軟表示,必應在升級後將實現一種新的搜索方式,讓人們使用自然語言向搜索引擎提出問題,而後者將直接生成答案和建議。

更新後的必應將能夠獲取最新的信息,如新聞報導、火車時刻表和產品價格,它還會提供資料出處的超連結,就像一篇論文,這是ChatGPT不具備的功能。

Google當然不甘落後,2月6日Google在其官網上介紹了名為Bard的聊天機械人。該應用基於Google自己研發的LaMDA人工智能程式,能夠生成接近人類水平的語句。

Google母公司Alphabet總裁皮柴(Sundar Pichai)介紹說,Bard在正式上線前將先徵詢測試用戶的反饋意見。Google還計劃在搜索引擎中整合人工智能,從而應對「哪種樂器更容易上手」之類的複雜問題。

皮柴強調,Bard將尋求將世界知識的廣度,與Google大型語言模型的力量、智慧、創造力結合起來。

Bard和競爭對手ChatGPT究竟會有哪些不同,目前尚不清楚。就演示畫面來看,Bard也會像ChatGPT一樣提醒用戶可能會得到不恰當或者不準確的回答。

這種AI技術出現可能會再次改變人們的生活,不亞於互聯網和個人電腦的誕生。

一些教學機構擔心,ChatGPT生成的堪比人類水平的文本,會為作弊與剽竊者提供方便;還有人擔心,人工智能的飛速發展將讓一些人類職業遭到淘汰。也有學者擔心,ChatGPT的出現會讓孩子變懶、變傻,失去獨立思考能力,甚至黑客帝國中人類被機械人統治的時代可能很快就會到來。

財商經濟研究所
策劃:宇文銘
編輯:陳思雨、宇文銘
剪輯:曲歌
監製:陳思雨
關注「財商天下」:https://bit.ly/GJEconUND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