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退休族抗議醫改削減補貼 武漢萬人示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0日訊】武漢市醫保改革上路,引發大規模抗議。2月8日,有上萬名退休老年人圍堵政府,抗議削減醫藥補貼。上個月,廣州也同樣發生抗議活動,隨著各地推進醫改,類似的抗議可能會層出不窮。

2月8日,武漢市政府門前的廣場上擠滿了人,人們打著雨傘,三五成群地站在政府大院門前。政府大院內有公安戒備。當局出動了大量武警、特警戒備。

武漢市民高先生:「他們今天很多人都上了市政府,市政府門口的特警特別多,退休人員也特別多,武漢接近200萬的退休人員,一年一個人少進帳了兩千多塊錢。」

民眾要求市長當天做出回應,否則他們15日將去中山公園召開「退休人員醫保維權大會」。

武漢市醫保改革上路,根據2月1日的方案,退休人員個人帳戶每月定額劃入83元,比原來削減了七成,雖然增加了門診報銷額度,但一年限額4000元,不同等級的醫院報銷比例不同,最低是60%。

武漢市民高先生:「老百姓的個人醫療帳戶是不能隨便動的,這回武漢醫保改革,將原來每個月給的260.93元,變成80多塊錢一個月,扣了一百大幾十塊錢,一年就(少了)兩千多。這是個人帳戶的,隨便可以用的,不清零的,藥店的可以買藥的。」

武漢網友議論紛紛,「以前個人帳戶的結餘,明年還能接著用」,「現在每個月83塊錢,根本不夠買藥」。還有網友說,「說白了,就是抗疫三年掏空了國庫,現在全方位缺錢,想辦法從老百姓身上撈回來。」

上個月在廣州社保局門前,也有大批民眾抗議削減醫保補貼,同樣是抗議廣州市對醫保的「重大調整」。

廣州市民林先生:「企退職工醫保費是484元,之前每個月都這麼發的了,但是12月份,他一下就扣掉320元錢,剩下的只發給我們160元,那你這樣就砍掉2/3。」

中共國務院在2021年4月22日,下發了一份《指導意見》,文件提到,「要將門診費用納入職工醫保統籌基金支付範圍」,並且進行所謂的「改革職工醫保個人帳戶」,「健全門診共濟機制」。

林先生:「他這個新醫保,他就反了他們所謂的剛性文件,就是國務院發的那個指導意見,沒有平穩過渡,而且那個文件規定是三年完成這個指導意見的政策,那你廣州市醫保局還沒到一年,那你就實行了,就一刀切,砍掉這個2/3的個人醫保金,這種是違法的。」

以湖南省醫保局近期發放的政策解讀來看,醫保局稱全省職工醫保基金2021年累計結餘中,統籌基金與個人帳戶基金分別占48%與51%,由於「個人帳戶基金大量沉澱,基金共濟性不強」,所以要改革。

林先生說,很多退休人士存著這筆錢,就是為了以後大病時用的,但當局現在打著「共濟」的名義,要統籌分配這筆錢,等於是變相搶奪老百姓的私產。

林先生:「因為我們交的醫保金是從低薪交保險,這不是財政撥款,你有什麼權力把我的私有權財產就劃走,劃去給別人去共濟的。我們這些老人,很多都是拿著那個救命錢存在那裡,然後就是說去藥店去買點藥,你現在的新政呢,你買N95,你都不夠。」

美國經濟學家黃大衛:「肯定影響比較大,第一個就是,過去來說,你個人帳號資金,因為是屬於單位福利、企業福利,其實也是他自己爭取的,他工作的付出勞動得到的。但是現在來說,就是變成了單位給你的福利拿不到了,它仍到全社會裡面去,它就說就是作為一個叫統籌,至於這錢怎麼用,按照它的一個操作模式的話,我相信,肯定是優先是在一種黨員幹部為主,一般老百姓為次的這個順序上面去。」

在中國社交平台上,有網友說,「昨天是廣州、無錫,今天是武漢,這些富裕的城市尚且如此,不富裕的城市肯定還變本加厲。」「10多年過去了,醫療教育住房三座大山不僅沒有搬走,反而每況愈下。」

編輯/林岑心 採訪/易如、洪寧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