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外桃源」恐被毀 墨西哥瑪雅鐵路爭議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9日訊】墨西哥正在建設一條穿越瑪雅雨林的鐵路,政府異常興奮,生物專家非常擔憂,當地民衆則很糾結。

站在瑪雅雨林,導游迪亞茲,從熱鬧的鳥鳴中聼到了啄木鳥、巨嘴鳥、尤卡坦松鴉。他説鐵路動工前,這片雨林還有鷹隼。

當地導遊迪亞茲:「而遊客來到這裡問的第一個問題,則是關於美洲豹的。」

這裡是墨西哥卡拉克穆爾生物圈保護區,背靠雅瑪古城遺址,擁有遠離塵世的寧靜,去年吸引了超過5萬名遊客。

一隻美洲豹,好巧不巧,躺在一處監控攝像頭的正前方。它不停地哼唧著,好像在抱怨剛被野兔嬉耍地跑了半天,也沒吃到東西。

一隻吼猴則不辱家門,站在樹上不停吼叫,似乎認定美洲豹外出,自己就是樷林之王了。

不遠處,蜘蛛猴完全沒有稱霸的夢想,自顧自地找樂子。

動物們平靜的日子或許即將改變,墨西哥政府計劃投資200億美元修建的鐵路,將每年到訪度假勝地坎昆的3000萬遊客,帶到卡拉克穆爾。然而這對當地的雨林來說,可能卻意味著毀壞。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生物學家羅德里戈·麥德林:「我們不能再多失去生物多樣性了。我們不能毀壞再多的雨林了。」

生物學家麥德林介紹,鐵路計劃穿過700米的蝙蝠洞,那裡棲息的3百萬蝙蝠每晚吃掉附近農田、山林的30噸害蟲。一旦修建鐵路,將重創當地的生態。

而對於當地居民來收,鐵路會帶來經濟的騰飛,但他們也會失去一個遠離喧囂的世外桃源,真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