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爆料:江蘇為緩解財政壓力 對公職人員抄家罰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9日訊】中國大陸知乎網絡平台出提問,「有沒有一個瞬間讓你覺得官場確實很黑暗?」有一江蘇網友分享自己的親身經歷,政府為解決財政難題,以查兼職的名義,處罰公職人員,有的被罰百萬。

2月5日,這位網友說,「心裡憋很久了,真是不吐不快。」這兩年,地方財政緊張,知乎上一堆抱怨,有抱怨體制內降工資的,有被倒追幾年發的績效的,感覺自己可憐。這位網友說,與他親身經歷比較,這不算啥,我市是「直接抄家的」。

他說,這件事就發生在2022年中,市里和各縣區紀委統一行動,派駐工作組來各大單位,查公職人員非法兼職問題。

這位網友介紹說,被查的人都是「沒關係的」,紀委開的罰單「讓人瞠目結舌」,市一級沒講,縣一級少的要交60~70萬,多的要交100萬,不講價!錢自己去銀行打到本地財政對公帳戶裡,然後拿著轉帳憑證去紀委結案。

被罰的人員,大單位少的有五六五六個,多的有十幾個人。

這位網友聽說,全市一次性罰沒了25億。

此網友又補充了一些細節,1.此地兼職的人多,是因為工資水平低,房價高。縣級事業編人員月工資才四千多元,公務員月工資才五千多元,但是此地房價都七八千一平米,只靠工資買不起房子。

2.這次被查的人都是技術骨幹,想安穩退休的人,事業編工資太少,養家餬口都不夠,所以他們大多數都會在空暇時間出賣技術能力去掙錢:會畫圖的給人畫圖,會計的給人代帳,會造價的給做預算。上面的領導也是心知肚明,對此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3.罰款為什麼那麼多?紀委倒查20年的銀行卡流水和電子交易流水,此網友解釋說,這也是為什麼全挑「老人」下手的原因。還有的老婆孩子都查,凡是工資外的收入都得解釋,然後再根據家庭財產情況,大概估算個數字。

此網友說,這些賣勞力掙錢的老員工,很多人家庭條件很差,除非賣房子,否則絕對拿不出來罰款。只好到處借錢,把家裡70-80歲老人的棺材本都拿出來了。

此網友還補充一些細節,他說,「為什麼這麼搞?因為本地財政壓力高的超出你想像。」

他舉例說,以市下轄某縣為例,GDP為1000億,城投債約占GDP得40%。城投這幾年才興起的,很多地方政府在此之前就一直大規模舉債了。學校、醫院和各大單位及其下屬單位,都被政府借過錢。

本地局裡有會計告訴他,本縣債務規模至少為GDP的200%,城投債只能算最後一根稻草。

網絡截圖

此帖在知乎網站已經被刪除。

微信號「小暉有感」發表《有江蘇的公職網友爆出一個內情了》,介紹了此網友的帖子,然後評論說,在大眾印象中,江蘇省應該是很有錢的,可是沒想到下面的市也會缺錢到這個地步,以至於這次事業單位的公職人員會成為罰沒對象。「江蘇尚且如此,那經濟狀況不如江蘇的省份呢?」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