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強震瓦礫中 父親不捨緊握亡女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8日訊】土耳其南部與敘利亞昨天發生強震,有一名15歲女孩躺在床墊上遭石塊壓住,僅露出一隻手,儘管天寒地凍,她的父親仍緊緊握住她的手不放,撫摸女兒已僵硬的手指。

法新社與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穿著螢光橘色外套的漢瑟(Mesut Hancer)跪坐在女兒艾爾麥克(Irmak)已無氣息的遺體旁邊,悲傷到說不出話來,因為這是他最後一次能夠握住女兒的手。

他靜靜坐在一旁,緊握女兒從瓦礫堆中伸出的手,而她身體的其他部分仍被壓在巨大的混凝土板、破碎的窗戶與磚塊下。

2023年2月7日,在該國東南部發生7.8級地震的第二天,救援人員和平民在靠近震中的卡赫拉曼馬拉斯的倒塌建築廢墟下尋找倖存者。( ADEM ALTAN/AFP via Getty Images)

土耳其與敘利亞邊界地區昨天發生規模7.8地震,造成超過6256人死亡、數以千計民眾受傷,由於住家公寓被夷為平地或在餘震中倒塌,導致數以百萬計民眾無法返家,艾爾麥克卻是連逃都來不及。

隨著時間流逝,震央卡拉曼馬拉斯省(Kahramanmaras)災民恐慌、憤怒與失望情緒不斷增加,災民向當局宣洩怒氣,認為他們在處理土耳其數十年來最大的災情上因應緩慢。

薩基羅格魯(Ali Sagiroglu)憤怒大喊:「國家在哪裡?官員在哪裡?我無法從瓦礫堆中找到我的兄弟。我找不到我的姪子。看看四周,根本就沒有國家官員在這裡。」

他的父親與兄弟受困瓦礫堆中,生死未卜。

這場地震釀成慘重災情。市中心一個地區有8棟超過10樓高的公寓大樓,在首起地震發生後於深夜倒塌,之後又發生數起強烈餘震,很少人能從這些建築中逃出;據信每棟公寓大樓都住著大約150人。

然而,感到憤怒的不只有薩基羅格魯一人。

有些家屬不願再等救援抵達,徒手搬開瓦礫,急著尋找親人,無論他們是不是還活著。

法新社團隊看到,在卡拉曼馬拉斯省許多區域,有一群又一群的倖存者獨自站在一旁,沒有任何政府團隊向他們提供食物、醫療救援或其他支援。

到了今天下午,市中心陷入詭異的寧靜氛圍。

一名40多歲的男子說:「昨天,我們還聽得到瓦礫堆中有很多人大聲呼救,但今天早上陷入一片寂靜,他們肯定是因為太冷而死了。」

土耳其災區深夜氣溫降到攝氏3度以下。倖存者圍繞在營火周圍取暖,在寒風刺骨的雨天中,有些人躲在車裡避難。

60多歲男子尤迪茲(Cuma Yildiz)指控官員殘酷無情。他問:「他們現在在哪裡?哪裡?他們很無情,沒同理心。」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5月將面臨一場艱辛選戰,他今天頂著龐大壓力,宣布承諾投入1000億里拉(約新台幣1603億元)在數個地震支援措施上。

他也承諾,「許多」武裝部隊承諾將會盡快協助搜救。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