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清零」經濟? 過年後製造業一片蕭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8日訊】中共結束清零管控後,中國的經濟仍是一片蕭條,其中製造業訂單大幅減少,並沒有出現人們期待已久的繁榮景象。在過年前後,正是中國製造業繁忙之際,但今年中共放開管控後,工廠卻出現了更為蕭條的景象。

中國服裝業民眾:「這邊一條線啊,也是空空蕩蕩的,還有那邊一條吊筐,也是空空蕩蕩。」

中國民眾:「你們知道現在工廠有多缺訂單嗎?現在溫州有90%以上的鞋廠急需要訂單,有80%的鞋廠隨時準備停工歇業,自從東南亞開放貿易之後,很多訂單全部被轉移到東南亞。」

中國民眾:「陸陸續續地倒了很多的廠,據說呢,還有幾十家現在依然在排隊等候破產。去年這個時候,很多的廠還在熱火朝天地趕訂單,而今年現在呢,很多工廠放掉工人之後開不起來了,即便是現在還存活的一些工廠,好多已經精簡人員。真的是市場不行了。」

近日蘋果公司的財報出爐,顯示中共極端「清零」管控,導致中國工廠表現不佳,蘋果手機iPhone的生產受阻,也拖累蘋果上季營收下挫5%,為4年來首次下滑。

雖然中共倉促結束清零,但由於疫情信息不透明、對外戰狼姿態等因素,導致國際地位不斷下滑,包括蘋果、索尼等外企,紛紛在東南亞其他國家設廠,產業鏈加速外移,也使中國失業潮的隊伍,不斷擴大。

中國打工人:「老哥們,太難了,在這邊連個日結的都搶不上,在獅嶺陽光路日結基地,有幾千個找工作的老哥,這邊消費是挺低的,但這邊僧多粥少。」

工業園區附近民眾:「以前這個廠真的很難很難進的,需要給介紹費,需要找關係,需要走各種後門,才能進到這個工業園的工廠裡面去工作,現在不知道因為什麼就空蕩了。」

台灣人類學家劉紹華(來源自VOA):「不曉得(中共)的『防疫成就』這四個字是怎麼來的。經濟是我們可見的代價裡面,最顯著的,很多人都活不下去了。這些人到底怎麼生存,其實這是一個令人不太敢想的事情。」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宇亭、王嬿喬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