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感染中共病毒後患免疫疾病風險增3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8日訊】台灣有醫學研究團隊通過研究國內外大數據發現,確診感染中共病毒(Covid-19, 新冠)半年後,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的機率是未感染者的3倍,其中患僵直性脊椎炎、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情況最多。

今年2月,國際知名期刊《柳葉刀(Lancet)》的子刊《電子臨床醫學》刊登了由台灣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與高雄榮總團隊聯合發表的研究報告,這份報告提出了上述結論。

據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魏正宗介紹,這項研究是利用全球電子病歷資料庫,將2020年至2021年間380萬名接受過PCR核酸檢測的個案納入研究之中,還選擇了大約290萬名對照個案,還特別考慮到對照組的年齡、性別、種族、社經地位、生活形態及基礎疾病特徵,要與研究目標群體相近。經過180天的持續追蹤後發現,感染過中共病毒者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的發生率為3%,其患病風險是從未感染者的3倍。

其中,最為常見的是罹患僵直性脊椎炎,其患病風險是未感染者的3.21倍;其次是混合性結締組織病變,患病機率是3.14倍;再次是系統性紅斑狼瘡的2.99倍和類風濕性關節炎的2.89倍。此外,比較容易發生的自體免疫疾病,還包括乾癬、乾燥症、血管炎及多發性肌炎。

魏正宗指出,染疫後誘發自體免疫疾病者,以年輕、壯年族群及女性較多,有共病及生活習慣較不正常的人也易患病。而有自體免疫疾病體質及後天失調的病人,更容易免疫錯亂,誘發免疫疾病。

為此,他呼籲確診患者痊癒後,若出現自體免疫相關症狀,如長期關節痛、皮膚紅疹、不明原因掉髮、發燒、口腔潰瘍等,應儘速就醫。

至於為何染疫後罹患自體免疫疾病風險會增加,魏正宗表示,可能與確診後激活免疫反應並導致產生細胞因素風暴有關,或因病毒抗原與人體自體抗原結構相近,導致發生交叉反應,攻擊自身抗原所在的細胞與器官。为此,他建議確診後儘速調整作息、做好飲食生活習慣,讓免疫系統恢復正常。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