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受地震重創 馬斯克提議啟動「星鏈」遭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7日訊】週一(2月6日),土耳其敘利亞發生了大地震,傷亡慘重。地震後,特斯拉CEO馬斯克提議在土耳其啟動他的SpaceX公司的「星鏈」(Starlink)互聯網,但遭到土耳其政府拒絕。

「Starlink還沒有得到土耳其政府的批准」,馬斯克(Elon Musk)5日晚些時候在推特上說,「一經批准,SpaceX會儘快發送。」

馬斯克是在回應一位推特用戶,他說在土耳其東南部靠近敘利亞邊境的地區發生7.8級地震,造成數百人死亡後,土耳其出現了「嚴重的通信短缺」。

據彭博社7日報導,一位匿名的土耳其高級官員說,他們對馬斯克的提議表示感謝,但土耳其有足夠的衛星容量,其基站是用電池供電的,儘管在一些地區無法提供電力。

此次地震是自1939年以來土耳其發生的最強地震。截至7日上午,土耳其災難服務負責人塞澤爾(Yunus Sezer)在安卡拉的新聞發布會上說,該國的死亡人數上升至2,921人,有15,834人受傷。敘利亞官方也報告了1,451人死亡和3,531人受傷。

7.8級強地震發生後,餘震不斷,土耳其主要城市的整個區域被夷為平地。據BBC報導,12小時後,引發了第二次地震,震級為7.5級。官員們在最初的災難發生後的10個小時內統計了50多次餘震。

據美國地質調查局稱,自當地時間6日早上發生7.8級地震以來,土耳其至少發生了100次4.0級或以上的餘震

土耳其發生地震後,政府宣布全國哀悼7天。多國積極給予援助。美國總統拜登致電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表示將「提供一切」地震援助。

據白宮稱,拜登表示,美國準備「為我們的北約盟友土耳其提供任何和所有必要的援助,以應對這場悲劇」,「拜登總統代表美國人民向在地震中受傷或失去親人的人們表示哀悼」。

美國駐土耳其大使弗萊克(Jeff Flake)6日表示,兩支美國搜救隊將被派往土耳其協助搜救工作。

日本外務省6日發表聲明稱,日本已派遣該國救災救援隊支持土耳其地震搜救行動。據印度空軍稱,6日晚上,兩支印度救災隊中的一支已啟程前往土耳其。

據敘利亞官方媒體SANA報導,在7.8級地震摧毀土耳其和敘利亞後,載有來自伊拉克和伊朗的援助物資的飛機抵達大馬士革國際機場。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表示,他6日已下令向土耳其提供援助,並於下午開始空運。

以色列還表示,它已收到敘利亞請求為其提供抗震救災援助的請求,並準備提供幫助,這是這兩個敵對鄰國之間罕見的合作。然而,敘利亞親政府報紙Al Watan援引官方消息稱,大馬士革未曾向以色列提出要求。

內塔尼亞胡後來在他的政黨發表的電視講話中說,向敘利亞提供人道主義救濟的請求是由「一名外交官員」轉達的,但他沒有透露其具體身分。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