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最大國安法案開審 31人認罪 16人拒認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7日訊】香港47名民主派人士被指控《港區國安法》下的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一案,週一早在西九龍裁判法院開審。案件中16人拒絕認罪、31人認罪,其中有4人認罪並轉作控方證人,指證同路人。

示威人士:「何罪之有?立即釋放所有政治犯!」

在法院外有民眾手舉「初選無罪、打壓可恥」的標語抗議,被警方驅趕。

社民連主席、被告梁國雄的妻子 陳寶瑩:「參與初選是無罪的,所以我們認為這個是政治打壓,應該立即釋放所有被捕的人。」

47人案件是《港區國安法》涉及最多被告的案件,亦是首次就「顛覆國家政權罪」開審的案件,案件中,31人認罪。(包括:戴耀廷、區諾軒、趙家賢、鍾錦麟、袁嘉蔚、梁晃維、徐子見、岑子杰、毛孟靜、馮達浚、劉澤鋒、黃之鋒、譚文豪、李嘉達、譚得志、胡志偉、朱凱廸、張可森、黃子悅、尹兆堅、郭家麒、吳敏兒、譚凱邦、劉頴匡、楊岳橋、范國威、呂智恆、岑敖暉、王百羽、伍健偉及林景楠)。

16人拒絕認罪(包括:吳政亨、鄭達鴻、楊雪盈、彭卓棋、何啟明、劉偉聰、黃碧雲、施德來、何桂藍、陳志全、鄒家成、林卓廷、梁國雄、柯耀林、李予信和余慧明)。

其中,4名認罪被告,包括:林景楠、區諾軒、趙家賢和鍾錦麟,將以控方證人身份作供,指證同路人。

審訊一如其他國安法案件,不設陪審團,而是由三名高等法院的國安法指定法官審理。

47名被告被指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被指在2020年7月進行非官方初選,由市民投票選出候選人參選在當年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期望取得立法會半數(也就是35席,35+)以上議席,從而迫使港府根據民意辦事,超過60萬名市民參與了投票。

案件中10人獲保釋出外候審,6人仍在還押,有4人至今已經被還押705天。

喬治城大學亞洲法律中心香港法研究員黎恩灝(Eric Yan-ho Lai)表示:「這不僅僅是對香港47位民主派人士的審判,這是對幾十年來支持民主運動的所有市民的審判。」

人權觀察(Human Right Watch)發推特表示:「香港迄今最大的國安法案件雖以法律語言為包裝,實際上是中國政府無情扼殺香港民主運動的手段之一。和平社運活動竟面臨終身監禁的威脅,顯見北京公然蔑視民主政治程序與法治。」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柯婷婷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