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強震「像滾筒洗衣機」罹難人數逾3800人(組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7日訊】土耳其南部與敘利亞接壤的地區2月6日清晨發生規模7.8強震,震源深度17.9公里;下午震央附近又發生另一場規模7.5的地震。目前已經造成土敘兩國5000多棟建築物倒塌,兩地罹難人數超過3800人。全球數十個國家已允諾提供援助。

法新社報導,這起強震和後續餘震已經造成土耳其國內有5606棟建築物倒塌,敘利亞方面也宣布有數十棟建築倒塌。

「紐約時報」引述土耳其國營的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News Agency)指出,地震造成當地至少2379人罹難、1萬3293傷,超過5600棟建築損毀。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表示,最終傷亡與災損尚難推估。

敘利亞方面,根據敘國衛生部與救援組織「白盔」(White Helmets)表示,目前罹難者超過1450人,至少3411人受傷。

2023年2月6日,在鄰國土耳其發生7.8級地震後,阿勒波市發生致命地震後,敘利亞人在倒塌的建築物廢墟中尋找受害者和倖存者。( LOUAI BESHARA/AFP via Getty Images)

台僑:像洗衣機晃動5分鐘

土耳其南部與敘利亞接壤的地區當地時間6日晨4時17分發生規模7.8強震,震源深度17.9公里,之後又發生數百次餘震,到了下午1時24分,規模7.8強震的震央附近又發生另一場規模7.5強震。

來自台灣、旅居當地的邱小姐對中央社指出,當時大概晃動5至6分鐘之久,「很像滾筒洗衣機裡上下左右晃」,她和家人在地震停止後帶著緊急物資出門到空曠地避震,目前有水電、網路可用,正在檢查屋況中。

靠近震央的加濟安泰普市(Gaziantep)居民艾爾甸(Erdem)說:「我活了40年,從來沒有感受過這樣的地震。我們被強烈搖晃了至少3次,就像小孩在嬰兒床上。」

艾爾甸還說,加濟安泰普許多民眾奪門而出,嚇到不敢回家,「大家都待在車上或想開到空曠的地方,以遠離建築物」。

一般認為,這次的地震是自1939年以來規模最強的一次。土耳其副總統歐克台(Fuat Oktay)指出,受地震影響的10省停課一週,其中卡拉曼馬拉斯(Kahramanmaras)、加濟安泰普及哈泰(Hatay)因災情嚴重關閉機場。

土耳其受強震打擊,宿敵希臘及中東、北非地區其他國家立即表示願意提供援助,以協助投入救援工作。阿塞拜疆370人救援隊已率先進入災區。

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推文寫道,「希臘正在調度資源,並將立即提供援助…(我們)對毀滅性的震災深感悲痛。」

以色列總統赫佐格(Isaac Herzog)也於推特上以土耳其語發文說願意提供協助,「以色列隨時準備以任何可能的方式提供援助。我們的心與在這個痛苦時刻悲痛的家人及土耳其民眾同在」。這堪稱兩個敵對鄰國之間的罕見合作。

埃及外交部今天稍早發布聲明表示,已向土耳其和敘利亞提供協助。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推特上說,美國「深為關切」土耳其和敘利亞地震災情,並持續緊盯相關發展。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慰問並關切土耳其地震,除已宣布捐贈土耳其政府20萬美元賑災及安置災民,也表達將提供即時救援與賑災協助的意願。同時,消防署表示,已接獲外交部通知將派搜救隊出發救災,共出動40人、3犬和近5噸裝備器材。

2023年2月6日早,敘利亞伊德利卜省西北部農村的薩爾馬達鎮發生地震後,這幅鳥瞰圖顯示居民在推土機的幫助下,在倒塌的建築物廢墟中尋找受害者和倖存者。(MUHAMMAD HAJ KADOU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2月6日,土耳其東南部發生7.8級地震後,救援人員和志願者在迪亞巴克爾一棟倒塌的建築物的廢墟中開展搜救行動。( ILYAS AKENGI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2月6日,土耳其東南部發生7.8級地震後,救援人員和志願者在迪亞巴克爾一棟倒塌的建築物的廢墟中開展搜救行動。( ILYAS AKENGI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2月6日,阿勒波的古城堡在震動敘利亞的致命地震後被損壞。(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2月6日,阿達納發生7.8級地震後,救援人員在倒塌的建築物廢墟中搜尋倖存者,一名婦女對此作出反應。(CAN EROK/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2月6日,阿達納發生7.8級地震後,一名救援人員在搬運在廢墟中發現的屍體時作出反應。(CAN EROK/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