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貓鼠麵傳承百年 獨家口味爌肉飯面臨熄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7日訊】台灣彰化的知名小吃「貓鼠麵」,已經傳承三代,有上百年的歷史。但與此同時,飄香了25年、擁有獨家口味爌肉飯,卻因為無人繼承,面臨失傳,令人相當惋惜。

油麵加上油蔥酥、特製肉燥,再淋上高湯,最後放入雞捲、燕丸和香菇丸,這就是「貓鼠麵」的好滋味,至今已超過百年;只是「貓鼠麵」這個名字,讓人很好奇!它是怎麼來的?

第三代老闆娘王明津:「因為我們叔公個子比較小,動作敏捷,熟客都暱稱他為老鼠、老鼠(台語發音),我們來貓鼠麵(店名)、來老鼠那裡吃麵,所以變成貓鼠麵。」

另外,滷的透軟、Q彈的豬腳和香腸,同樣也是客人必點招牌。牆上一張泛黃刊登貓鼠麵報導的舊報紙和來店用餐的名人榜,總統蔡英文也連續兩年造訪。

第三代老闆娘王明津:「貓鼠麵傳承至今,已經有一百年了,感謝大家讓我們有這個毅力,能夠延續到今天。」

傳統美食當然少不了「爌肉飯」這一味,精選台灣豬,加入祖傳配方、運用獨特的堆疊燉肉手法,獨家口味、還有滿滿人情味,成功擄獲老主顧的胃。

第二代接班人賴柏彥:「每個地方的受熱感不一樣,所以滷起來肉的口感就會不一樣。」

民眾:「從以前吃到現在,很好吃。很可惜的就是說,好滋味沒有了。」

從路邊攤到店面,走過百年的貓鼠麵,目前第三代仍堅持職人精神在經營。而在地飄香25年的爌肉飯,卻因第三代傳承意願不高,面臨熄燈命運,讓不少人直呼可惜。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方雅嫻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