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局長:習近平下令軍隊做好2027年前侵台準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4日訊】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週四(2日)表示,習近平已下令軍隊做好2027年之前能夠攻打台灣的準備,但並未決定侵台的時間。

據路透社報導,伯恩斯當天在華盛頓喬治敦大學一次活動致辭時提到,美國「基於情報」得知,習近平已命令軍隊準備好在2027年之前對台灣採取侵略行動。

伯恩斯補充說,這並不意味著習近平已經決定在2027年或任何其它年份動武,但這提醒大家,他的關注焦點和他野心的嚴重性。

伯恩斯說:「根據我們在CIA的評估,我不會低估習主席對台灣的野心。」

伯恩斯還提到,習近平很可能對俄羅斯軍隊及其武器系統在烏克蘭「非常拙劣的表現」感到「驚訝與不安」,並試圖從中汲取教訓。

去年,在中俄剛剛確立「上不封頂」的夥伴關係之後,俄羅斯軍隊就侵入烏克蘭。中共至今沒有對俄羅斯提出譴責,反而在輿論和外交上給與大力支持,並繼續提升中俄貿易。同時,中共也在避免西方制裁的前提下,對俄羅斯提供直接的物質支持。

伯恩斯認爲,外界低估中俄夥伴關係的承諾是一個錯誤,但中俄這種「友誼」也並非沒有上限。

他還提到,中共是美國目前面臨的「最大地緣政治挑戰」。美中競爭的規模是獨一無二的,幾乎涵蓋了所有領域,不僅僅是軍事和意識形態,還有經濟、技術,從網絡空間到太空的一切。這是一場全球競爭,可能比當年與蘇聯的競爭更加激烈。

近來美國軍界不斷對中共侵台發出警示。美國空軍上將米尼漢(Mike Minihan)甚至在一份內部備忘錄中,將開戰的預測提前到2025年。

美國之音引述分析指,中共無疑正在積極備戰,但並不意味著已經做好決定。而美國軍官出於職責,也必須為隨時可能爆發的戰爭做好準備。

一些華人時評人士則認爲,中共內憂外患,政權搖搖欲墜,可能無暇攻打台灣,中共攻台的唯一可能是政權瀕臨崩潰,試圖藉助一場戰爭來維護統治,但這場戰爭反而會加速中共滅亡。

(責任編輯:周歸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