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也現間諜氣球 專家析中共挑釁收集情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4日訊】近日,在美國,以及加拿大的上空,都發現了中共的間諜氣球。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表示,這是中共無視美國主權、破壞穩定的行為,將召開情報簡報會。下面來看學者對中共動機,以及事件後果的分析。

台灣國防安全院戰略與資源所長蘇紫雲:「(中共間諜氣球)這已經進入美國領空,美國隨時可以把它擊落,不會有國際上的爭議。」

就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5日訪問北京前夕,美國國防部2日表示,判斷有來自中共的間諜氣球正在美國領空飛行,美國總統拜登聽取軍方簡報和建議後,選擇暫不擊落,以免碎片傷及地面人員。有國防專家指出,中共的間諜氣球在這個時間點出現,為美中對話帶來複雜性,也是一種挑釁。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國防資深研究員帕拉奇尼:「拜登總統曾說要與中方政府保持溝通渠道,國務卿布林肯在未來幾天訪問中國就是這方向的努力。因此,(中共間諜氣球)這造成美中磋商上的複雜性,是一種令人遺憾的挑釁。」

蘭德公司國防資深研究員帕拉奇尼指出,中共這次的間諜氣球直徑估計有三輛公車加起來這麼長,中共以前也曾派過間諜氣球到美國領空,但不常見,這次徘徊時間比以前長。

台灣國防學者蘇紫雲判斷,中共用這種方式在測試美國的防空,並收集各種無線電訊號作為情報。

台灣國防安全院戰略與資源所長蘇紫雲:「如果要取得影像,用衛星拍照就可以了,那這個氣球隨著氣流飄進美國,它沿路就不斷收集各種電磁訊號,然後把這個訊號傳回去給中共海上的船隻,或是太空中的衛星。然後接著就是用來測試美國的防空。」

加拿大國防部2日也聲明,正在追蹤一個高空偵察氣球,並監控「另一起可能的類似事件」,同時與美國合作「持續採取所有必要措施,以防加拿大敏感情資受到外國情報威脅」,但未直接提到中國或中共。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3日在記者會回應,「正在核實情況」。

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在推特表示,中共政府公然無視美國的主權,是一種破壞穩定的行為,必須加以解決,呼籲總統拜登不能保持沉默,並要求行政當局對國會召開國安機密簡報會議。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鈺唐、張芮甄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