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領為何頻發警告共軍攻台逼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3日訊】美國多位將領相繼發出警告,中共軍隊幾年內就可能武力攻打台灣,而且將軍們預測的時間越來越近,引起媒體的關注與分析。

本週四(2月2日),美國之音匯集梳理了近期美國將領們關於共軍何時會攻打台灣的警告,以及台灣當前所面臨的來自共軍日益嚴重的騷擾恫嚇,分析美國的將領們究竟看到了什麼,又在擔心什麼。

關於台海危機預測最迫切的將領,是美國空軍空中機動司令部司令邁克爾·米尼漢(Michael Minihan)上將。

據美國之音報導,一份近日泄露出來的備忘錄顯示,米尼漢在今年1月27日敦促全體航空聯隊指揮官及其他空軍作戰指揮官,要讓麾下部隊做好盡職準備,必須在今年達到最佳的作戰準備狀態。他預估美國最快可能在2025年就會與中國(中共政權)爆發衝突,而最有可能的原因是為了台灣。

米尼漢認為,美中之間最可能爆發無人機群衝突,為此他指示部隊做好以一架飛機投放100架無人機的準備。

米尼漢甚至下令指揮官們在2月28日前,報告他們為準備與中國作戰所做採取的主要行動,並加強部隊訓練,隨時準備好在第一島鏈內作戰並取得勝利。

報導還提到,美國海軍作戰部長邁克·吉爾代(Mike Gilday)上將早在2022年10月,就公開談論過共軍攻台的窗口期的問題。他當時在大西洋理事會的一次視頻會議中指出,2022或2023年可能是個窗口期,美軍必須在這個時間之前,為與中方發生潛在衝突做好準備。當時吉爾代說,美國海軍必須隨時「做好今夜戰鬥的準備」。

已經退役的原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菲利普·戴維森(Philip Davidson),目前正以「私人身分」訪問台灣。在訪台前,戴維森曾於1月23日接受了日本媒體的採訪,當被問及對台海局勢的看法時,他表示,自己依然認為中共軍隊會在2027年之前進犯台灣。

他接著又解釋說,共軍犯台可能從台灣外島開始,不一定是全面入侵,「我認為這是台灣的一個嚴重安全問題」。

據報導,米尼漢認為,由於2024年台灣和美國都將舉行大選,屆時全社會的注意力都會聚焦於選戰,而中共當局將有機會對台灣採取行動。他說:「習近平的團隊、理由和機會全都指向2025年。」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則擔心習近平會在2027年尋求第4個任期時對台灣動手。今年1月18日吳釗燮接受英國天空新聞網(Sky News)專訪時談到了這個看法,他認為,習近平之所以可能這選擇,是因為他想在新的任期為自己在歷史上留名。而且中國現在經濟下行,人民不滿,房地產市場崩潰,無法改變中國國內局勢的習近平,也可能試圖透過發動對台攻擊或製造外部危機來轉移人民的注意力,讓台灣成為代罪羔羊。

不過,美国之音的報導也指出,台海戰爭並非不可避免。

美國傳統基金會的薩德勒就曾指出,雖然中共對台灣動武的可能性越來越大,但美國、日本以及台灣的防禦態勢可能會讓中共三思。日本、美國、台灣以及菲律賓通過加強軍事力量,可以更清楚地向北京表明「什麼類型的行為是不可接受的」,讓中共更清楚「他們面對的是統一戰線盟友和維護台灣自由選舉的共同事業」。

值得注意的是,本週三(2月1日)美國「商業內幕」報導說,擅長在邊遠小島上作戰的美國海軍陸戰隊,很快將被部署在距離台灣很近的周邊地區,這表明美國及其盟友正在為中共當局可能侵略台灣的行動做準備。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