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續檢疫中國旅客 中共報復持續20天草草收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2日訊】中國疫情爆發後,日本對中國入境旅客加強檢疫。中共隨後展開報復,暫停審發日本人的赴華簽證,但僅20天後又恢復簽證。日本則宣布維持針對中國的檢疫措施。

1月29日,中共駐日本大使館在官網宣布,立即恢複審發日本國民赴中國的普通簽證。這距離1月10日中共暫停審發僅僅20天。

1月8日,中共在國內疫情大爆發之際,卻打開邊境限制,放大量陽性人員出境。當天日本政府就啓動了嚴格的規定,要求中國入境旅客必須提交離境前72小時內陰性證明,並在入境時實施高精度抗原定量檢測或PCR檢測。

1月10日,中共官方通知日本國內的旅行社,當日起暫停在日簽證手續。次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宣稱,中方反對「少數國家」針對中國的所謂「歧視性入境限制」,並採取「對等措施」。

中共29日宣布恢復簽證後,一些日本媒體引述所謂「內部消息」稱,中共恢復簽證是因爲日本政府「也在考慮放寬中國旅客入境政策」。

不過,在1月30日的記者會上,日本官房長官松野博一提及此事時,並沒有給北京「留面子」。他表示,日本政府現階段將繼續實施以中國為對象的嚴格的入境防疫措施,以後「將視感染情況,靈活應對」。

美國之音2月2日報導,目前日本仍要求中國旅客入境時接受檢測,若結果陽性則須隔離7天。

台灣淡江大學日本政經研究碩士班教授蔡錫勛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中共政府報復日本只是為「面子」而已,但北京現在致力于振興國內經濟,必須吸引日本的企業投資以及觀光,不可能持續收緊邊境,所以又很快恢復了日本赴華簽證。

在日本福岡市經營非營利組織「Free」的石井英俊(Hidetoshi Ishii)表示,中共每年都侵犯日本領空超過700次,幾乎每天都會闖入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海域,日本社會對中共政府非常反感,已經不再信任中共的任何對日政策。

石井英俊表示,雖然日中經濟目前不可能脫鉤,但日本已經開始意識到與中國的經濟往來帶給日本非常高的政治風險,近幾年日本政府已開始注重有關經濟安全保障的問題,在半導體等尖端技術方面逐漸與中國拉開距離。

在哈爾濱的旅行社工作的李菲菲也認為,日本正在「脫中國化」,許多日本工廠從中國搬到東南亞,日本在旅遊方面也在注重吸引中國以外的觀光客,很明顯地是有計劃地遠離中國。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