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單方釋放訪問消息 普京逼習近平上沉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2日訊】單方釋放訪問消息,普京逼習近平上沉船?拜登不旁觀,封死華為、堵住芯片,習近平向左向右?白宮精神醫生分析習近平心理,早年創傷如何左右思想 | 黃澎孝 黃介正 李蘭 |

俄羅斯提前放風習近平訪問消息,美國技術戰再升級,疫情海嘯下,「二百斤」能扛住三重壓力?誰怕誰,捷克當選總統帕維爾致電蔡英文!麥卡錫訪台,台灣海岸線會消失?王滬寧統戰台灣,會賣什麼酒?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我是李蘭,今天是2023年2月1日星期三。近日,圍繞美中台三方關係,以及東歐戰場和台海區域又出現了不少新的動態,包括俄羅斯外交部放出消息,稱習近平將於春季訪問俄羅斯並和普京會面,那北京方面對此則是不置可否。在烏克蘭戰爭持續將近一年之際,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再次公開指責美國是戰爭的罪魁禍首,白宮則是放出消息稱,已經掌握了中國國有企業支援俄羅斯軍隊的證據。

而另一邊,布林肯本週末將會啟程前往北京,行前媒體報導,拜登政府已經不再批准美國企業向華為出口大多數的技術和產品,範圍從5G擴大到了4G,同時美、日、荷蘭三國達成一致,聯手限制芯片製造設備出口中國。而更重要的一個新的發展是,美國和印度也組建了新的高科技同盟,北京方面則是考慮禁止太陽能技術的出口。

在台灣問題上,捷克總統當選人帕維爾和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通電話,而中共又有20架的軍機穿越了台海中線。另外新任的美國眾院議長麥卡錫訪台的消息也是被高度的關注。針對這些熱點,我們今天有兩位連線嘉賓,一位是台灣資深的政治軍事評論員黃澎孝,黃老師您好。

黃澎孝:主持人好,黃教授好,各位聽眾朋友、觀眾朋友新年好。

主持人:謝謝您。一位是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的副教授黃介正,黃教授您好。

黃介正:主持人好,彭孝兄好,各位觀眾大家好好。

主持人:謝謝。我們先來看中俄關係,黃介正教授就是俄羅斯單方面放出消息,其實我們知道不是第一次了。之前,中共政治局的常委栗戰書在訪問俄羅斯的時候,俄方就把中國策應俄羅斯這樣的視頻放出來了。那這一次,俄國外交部再一次單方面的發布習近平要訪問莫斯科的消息,您怎麼看呢?

黃介正:就整個大的態勢來講,目前俄羅斯的處境有一點進退維谷,尤其是在烏克蘭戰事上面。所以不論俄國在全世界的形象,俄羅斯在跟歐洲國家的相處,以及俄美關係來講,目前都相對來講它的這個靈活度,可以操作的空間都要比中國大陸要來差一些。所以相對來講的話,俄羅斯有求於中國大陸相對比較多,不管是在戰略上面,在經濟上面都是如此。那麼俄羅斯所有發表的新聞,到目前為止,中國大陸都還沒有呼應或者是證實。

那麼同時今天也有一個新的消息出來,也是俄羅斯的媒體釋放的消息,也就是中國大陸的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在2月20號要到莫斯科去訪問,那麼號稱是為習近平去出訪做鋪墊,做預備工作,那麼中國大陸也還沒有正式的回應或發布。所以我們目前來看這個盤勢的話,應該是俄羅斯非常希望能夠藉由中國大陸的習近平到俄羅斯去往訪,那使得俄羅斯可以有在整個國際大棋盤上面重新佔一個位置。

那麼換一句話說,俄羅斯對於能不能夠有另外一個層次的中美俄三強關係或三角關係,希望會有一些新的突破,那麼也許是從這個角度來看。

主持人:有一種說法,說普京現在明顯是在烏克蘭戰場上失利的情況下,是不是想用這種方式逼習近平表態呢?

黃介正:我想逼習近平表態,或者是說讓全世界如何看中俄關係,這個是一個角度。另外一個角度很可能是俄羅斯總統普京想要跟美國下棋的另外一個棋手,因為畢竟俄烏戰爭繼續往下拖延,時間太長對俄羅斯來講也會越來越不利。那麼2023年是不是俄烏之間能夠達成某一樣的協議,在下一步去探討俄烏之間如何解決,或是達成某一種停火或者是停戰的這種安排之前,那麼俄羅斯當然要讓俄中關係能夠再確認,或者是獲得某一種雙邊關係更好的一種這種形象,那麼再採取其他的這種強權對局的安排。

主持人:現在是很多的國家元首,其實也陸陸續續都表過態,希望習近平能夠去做說客,遊說普京去進入和談,結束戰爭。但是我看美國方面也有消息出來說,普京其實沒有意願要結束戰爭,相反他反而更加招募了20萬的軍隊,希望在冬季過去之後,在烏克蘭戰場有個大的反攻。那你怎麼看這個發展呢?

黃介正:那不論他是增兵反攻,或者是他想要尋求一個解決,基本上戰事一直拖延下去,對俄羅斯會有不利,那會不會因為增加這個增兵,能夠形成一個軍事上面更有決定性的效果,或是是在增兵或加大戰事力道的同時,使得俄羅斯在未來終局的談判能夠站到更好的一個立場,那麼這個很可能都是邁向結束戰爭,或者是說停止戰爭的一個階段性的作為。那麼中國大陸也不笨,不一定會專門為俄羅斯所用。

所以我基本上認為,包括我看台海問題,我的起始點都是看中俄美三角關係的變化,然後再去衡量中國大陸跟美國能不能夠在台海騰出手來做一些兩強之間的這個對局,那麼這個是我觀察的角度。

主持人:好,了解。黃澎孝老師同樣的問題想要請教您,您覺得這回不管是什麼原因,俄羅斯單方面放出這個消息,他的用意是什麼?另外一個就是說習近平去或者不去,會各自帶來怎麼樣的後續的效應呢?

黃澎孝:其實俄羅斯和中國雙方互相需要,為什麼說互相需要呢?就像他們之前所說的背靠背的戰略協作關係。因為這個以俄羅斯目前的狀態來講,在這個世界上他唯一能夠獲得實質有效幫助的,大概除了中國以外,沒有其他國家能夠提供這樣的助力。而且這種幫助除了實質上的軍事方面的幫助以外,很多方面也是一種心理上的,或者說形成一種所謂類似於同盟關係的這樣一個態勢,讓西方國家、美歐都能夠對他們更為重視,而讓俄羅斯能夠獲得一個比較體面的結束戰爭的方式。

但是俄羅斯的想法跟中國的想法,當然是各有圖謀,因為對於中國來講也是充滿了矛盾的,為什麼充滿矛盾呢?因為在俄烏戰爭開戰前20天,我們知道普京曾經跟習近平在北京有過一次非常熱情的會晤。在這個會晤裡面他們簽了很多協議,而且發表共同的聲明,中共在這些聲明裡面特別強調,俄中的關係上不封頂,沒有這個停止,只有加油站。但是,我想習近平大概完全沒有料到,20天以後,普京就發動了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

這使得中國的地位處於一個非常尷尬的這樣的一個囧途,非常的被動,所以說大概習近平認為說好像有上了普京的當,所以從那以後習近平儘量地避免和普京能夠產生讓外界作為一個錯誤解讀的一些行為。事實上除了這一次的塔斯社所公布出來的這個消息以外,習近平跟普京在去年的9月15號在烏茲別克斯坦的撒馬爾罕上合會的峰會上面,他們就已經會過面了。

但是在那次會面裡面,我們就看到雙方的表現可以說一冷一熱,非常的形成一個強烈對比。那麼普京方面在那一次的會晤裡面,他使勁了全身解數,對中國提出了各種的肯定稱讚,認為說中國在俄烏戰爭保持這種中立的立場是非常好的,事實上他心裡面完全不是這麼想的。第二個就是他趁機就大肆批評佩洛西8月的對於台灣的這個訪問,他也特別強調說俄羅斯是支持中國的一中政策的。

而且認為說佩洛西的訪問,是美國對於台海和平穩定的挑戰,是美國對於中國的這種挑戰,那麼當然這裡面充滿了挑撥的意味。那麼這一次,眼看著美國新任的眾議院的議長又宣布說他即將在今年春季到台灣來訪問,所以俄羅斯方面釋出了這樣一個消息,正好也是在今年春季,俄羅斯普京向習近平發出了國事訪問的這樣一個邀請。所以說剛才黃教授也提到,這樣的一個邀請到底是雙方共同協議下進行的,還是俄羅斯單方面所提出來的?

當然這裡面非常值得我們大家玩味,一方面是不是俄羅斯或者是習近平想說以習近平訪。

主持人:我們現在暫時聽不到黃澎孝老師的聲音了。黃教授剛才您提到一個問題,就是說您是從美中俄三方的關係來看,現在的無論是俄烏也好,或者台海局勢也好。但現在有一個問題,習近平他無論去還是不去,其實他都是非常難的選擇,再加上麥卡錫要訪台,這件事情我們一會兒再說。因為一方面美國他是在給俄羅斯巨大的壓力,他最近做出了這個決定,說給烏克蘭主戰坦克,包括德國這些盟友也都將提供坦克給烏克蘭,在戰場上給俄羅斯普京更大的壓力。

而另一邊,美國也同時施壓習近平,告訴他說我已經掌握了國有企業來支援俄羅斯軍隊的這個證據。所以習近平他無論怎麼選擇,其實都是面臨很大的風險,對於他的政治目標來講。

黃介正:強權過招下棋,它本身就有各個不同的算計。那麼我們也不要忘記,今天我們剛好討論就是習近平要不要去莫斯科做國事訪問,但是我們也不要忘記,在20大之後,在去年底的G20,西方民主國家有很多國的元首都分別跟習近平舉行了雙邊的場邊會。換句話說,在20大之後,習近平要以什麼樣子的中國面貌,去說好他自己能講的中國故事。要不要繼續持續戰狼外交,跟西方維持什麼樣子的一個關係,要不要緩和這個天下圍中,或者是全世界對中國大陸的負面的觀感,這個是一塊。

另外一塊就是在美俄之間如果產生了不均衡的時候,那麼中國大陸會不會是現在反而是在天平的兩邊,它可以左右放不同砝碼,讓它維持另外一種平衡,這也是一個要觀察的。最起碼在美國華府很多人最介意的,還是中俄到底是什麼樣的夥伴關係。所謂的沒有界限不封頂,對美國到底會造成什麼樣子的戰略上面的影響。那麼中俄之間有沒有可能從過去講的背靠背,到真正的更進一步的同盟聯合關係。

那麼對美國來講,在整個國際戰略上面這個是非常吃重的一個比例。所以我們現在看這些事態發展,從觀察,旁觀者的角度來看,當然是有很多可以去研究的心得。但是也因為這樣子,所以更凸顯了國際強權關係中間的複雜程度。

主持人:那剛才也提到就是麥卡錫訪問台灣,最近台灣島內我看到也是對這個議題爭論的特別多。其中有一個關鍵的,就是有一個角度吧,是說刺激中共的這種說法。認為說去年佩洛西訪台的時候是已經就失去了,模糊了台灣中線,那這回麥卡錫再訪台,會不會連台灣的海岸線都丟失了,您怎麼回應這個觀點呢?

黃介正:這個我可不可以重複一下這個聲音,因為我剛剛耳機裡面有另外的講話聲音干擾到,壓過了您的問題。

主持人:好的,抱歉。我是想說我們知道現在麥卡錫新任的眾院議長,他訪台已經在島內引發了很多的討論嘛。其中有一種觀點是刺激中共的這種說法,那他是說像去年佩洛西訪台的時候,已經模糊了台海中線,那這回如果麥卡錫再次訪台,會不會連台灣的海岸線都會失去,那您怎麼回應這個觀點?

黃介正:當然了,針對這些假設的問題,如果我們從兵棋推演的角度來講,大家可以設計各種不同的場景。但是我覺得熟悉美國或者是中美關係的人應該曉得,麥卡錫他在去年佩洛西擔任議長,要不要去台灣訪問的時候,他就已經表過態了。第二個就是現在在台灣主政的民進黨,那麼中間有一個立法委員王定宇也號稱,他在去年已經把我們政府的邀請函送到了這個麥卡錫的辦公室。換一句話說,現在的主動權跟發球權,變成就是在議長的辦公室。那麼就我個人了解,麥卡錫新任議長他到台灣來訪問,而且要用比佩洛西更高的規格來做。

很大一部分是要從美國兩黨政治角力的這個方面來看,另外也要從麥卡錫在共和黨裡面的領導地位的角度來做分析。那麼這些走完了以後,我們才會去看,如果他真的來,那麼會不會有所不同。我們不要忘記,上一次佩洛西訪問的時候,中國大陸還沒有開20大,美國還沒有期中選舉,當時就有很多不確定的變數。而這一次麥卡錫如果要到台灣,我們知道它的背景,第一個就是美國民主黨已經失去了對眾議院的控制。

我們也知道在20大以後,中國大陸應該在定於一尊,黨管一切的情況之下,也可能會有更多的餘裕空間來處理形式的變化。最起碼去年對台的圍台軍演的總指揮、東部戰區司令,現在已經是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了。那麼如果麥卡錫到台灣訪問,是在中國大陸兩會之後,換句話說,也就是一個新的國務院領導班子形成之後,那麼馬上就做,對於中國大陸新的中央軍委,新的國家軍中央軍委,新的國務院來講都是,等於是一上任就會有一個重大的考驗,所以無論美國如何做,中國大陸如何反應,美國印太司令部如何反反應,那麼這一連串的這種分析,目前來講當然就會成為大家討論的一個焦點。

主持人:那您覺得這一次如果,因為現在很多人都說麥卡錫是一定會來台灣的,您覺得他如果到了台灣的話,中共還會比去年回應佩洛西訪台的行動更升級嗎?

黃介正:升級的可能性就比較高了,一方面也是因為現在眾議院是在共和黨的手上,那麼對於去年共和黨如何看待去年美軍針對中國大陸圍台軍演的反應,以及他們現在控制眾院以後,會期待美軍有什麼不一樣的反應,這是一個分析角度。另外一個就是升級剛剛您講得非常好,升級在國際關係中間有兩個角度,一個叫做垂直升級,也就是說比上一次更強更大的兵力、更強的力道,對台灣更迫近的施壓。

另外一種叫做水平的升級,換句話說就是它變成除了台海以外,會不會在去年所演訓的科目中間所不包含的項目,會不會增加。或者是說跟去年的演習的內容、強度以及參演兵力都一樣,可是它的演習的時程從3天增加到6天,甚至增加到三個星期,那麼這種水平的升級也會造成跟去年很不一樣的結果。

主持人:了解。那同樣的問題我也想聽一下黃澎孝老師的看法,您覺得麥卡錫這回訪台的話,會讓臺灣更危險還是讓臺灣更加的有保障?安全上。

黃澎孝:我覺得這次麥卡錫的這個訪臺,當然這個因為他跟美國拜登總統是不同黨對不對,所以他站在所謂黨派競爭的立場,他更不會去考慮到拜登總統的這個處境的問題。所以我覺得對於這個麥卡錫來講,他現在最擔心的是什麼?他最擔心的是中國這一次的反應比上一次裴洛西訪臺的時候不夠強烈。如果不夠強烈的話,反而會讓他覺得說好像他的分量沒有裴洛西那麼重。

但是我個人的觀察是這樣的,上一次裴洛西訪台以後,中共舉行的所謂的圍臺軍演,美軍可以說是相當的克制,那麼包括說臺灣方面,因為在整個過程裡面,後來蔡英文總統受到很多批評,就說為什麼在這個軍演期間她都不出來公開的發表一些談話。那麼一般認為說應該是美國方面,有請她能夠低調一點。當然美國或者臺灣這樣做也是因為考慮到這個中共二十大即將召開,習近平面臨很大的壓力,他需要這個宣洩一下子需要表演一下子,所以在這樣的一個默契之下,美國才會採取這種低調的做法。

那麼這一次的狀況我覺得完全不一樣,為什麼呢?因為是美國的總統即將面臨這個2024的大選,臺灣方面也是一樣。那麼在這種狀態之下,所以你看美軍已經先跟中國方面放話,就說如果中國方面不收斂的話,可能會發生軍事衝突,這樣的一個警告是非常強烈的一個訊息。另外一方面我們也看到,美國這個等於是我們的後勤司令一樣的那位四星上將,他公開的發表一份備忘錄就說,美國準備在2025年可能會跟中國打一仗,這種備忘錄的出現,尤其這麼高階的一個軍事指揮官絕非偶然。

我覺得這都在釋放一個訊息,就是美軍對於中國的態度會越來越強烈,所以在這種狀態之下才會出現說,習近平可能想用另外一種方式來制衡麥卡錫的訪問,那就是他有可能到莫斯科去訪問。當然這一招對於中國來講也是非常的,代價可能是非常昂貴的。因為為了中國跟俄羅斯的這種戰略夥伴關係,那麼已經使得這個中國在歐洲,特別是中東歐的國際關係產生了非常負面的影響,而且中國跟歐盟之間的經濟關係也是同樣的受到連累。所以我覺得這段時間非常值得觀察就是,這就所謂的博弈嘛,大家高來高去最後怎麼樣,可能要見後面這段時間彼此之間的這個折衝,看最後結果會是怎麼樣。

主持人:是,那除了美中俄三方的這個關係之外呢,還有的就是這個軍事行動,中共是否會升級軍事行動也是要符合它的政治目的。那也就是未來的話看要看,就是中國大陸對臺灣究竟要採取是不是採取新的論述?因為我們現在看到日本的日經亞洲已經披露一個消息說,王滬寧在3月份之後接任政協主席,他會負責制定對臺的新的戰略,可能會提出取代一國兩制的新的論述,那您認為就是在北京他把祖國統一作為一個紅線的基礎上,有這種新的論述是不是有實際的意義?

黃澎孝:我覺得中國的所謂的對臺政策,是在他們的這個所謂的政策的決定過程裡面是位階最高的,原則性最強的,不會輕易的變動。那麼會變動的大概就是一些的做法上的問題。但是呢不管對臺工作是如何的重要,臺灣問題是對中國來講意義是多麼的強烈,但是呢任何一個國家他都要考慮到施政的優先順序問題。對於中國來講,當前最嚴重的問題不是所謂的臺灣問題,而是中國的經濟問題,特別是就業形勢非常嚴峻的問題。

那麼去年畢業的將近1,000萬的這個大學生,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得到充分的就業,但是眼看著新的畢業生又有1,000多萬人即將畢業投入社會,那麼他們的工作在哪裡。還有就說在目前大陸整個的經濟環境變差之後,很多這個農民工想要到城裡打工,他都沒有工作。所以在這種狀態之下這個影響是非常深遠,所以在12月8號去年12月8號,中共中央召開的工作會議,就是研討2023年中共的主要工作,那個時候他決定兩個主要工作,一個主要工作就是要搞好經濟的問題,要力求穩定;第二個工作就是所謂的繼續反貪腐,而且特別強調說不但打老虎對於所謂的蒼蠅,一般的小的貪腐也要打。

因為在這一次的這個中共防疫過程裡面,有很多所謂的大白呀,所謂的街道辦事處啊,甚至於社區這一些的管理人員,他們根本也不算是多大的一個幹部,但是他們藉機利用他們手上的權勢,一樣的對於老百姓進行各種的壓榨,甚至於獲取金錢的利益,所以這些問題反而比所謂的大老虎對於人民的感受更為強烈,因為他們是直接的。大老虎固然貪的很大,但是跟一般老百姓沒有這麼直接的關係,所以這也是目前中國所要做的主要工作。所以我們看到這主要工作裡面,所以在二十大的報告或者習近平新年的這個賀詞裡面,對於臺灣問題琢磨不多。琢磨不多的原因也是在於說目前的國際形勢之下,中國所能做的改變可能也非常有限。

主持人:所以黃老師是認為,就是現在中國大陸的經濟也好,或者其他內政方方面面有很多危機,所以您認為他在台海問題上不會過於激進是嗎?

黃澎孝:是的。因為你看他現在,劉鶴去參加一個論壇的時候,他也在放話,都希望中國經濟即將會有大幅的改善,會大幅的這個上揚啊,也歡迎說外資能夠重新回到中國。那麼中國在這個,這表示說這個是他當前最主要工作。我們回顧一下為什麼會有所謂的92共識,92年不只是中國希望改善跟臺灣的關係,中國同時也改善跟越南的關係,跟它周邊國家關係,為什麼?因為91年的時候中國的經濟危機,中國的外匯存底達到了一個前所未有的一個最低的狀況。所以當它遇到這樣的危機的時候,它就要尋求外在環境的一個和平的環境,就像當年鄧小平要改革開放的時候一樣。

所以我覺得以目前中共既然以經濟問題作為主要的工作,那麼它相對的,它要營造一個比較和平的環境,如果在這個時候它在台海又搞個軍演,那不是搬石頭砸它自己的腳嗎,你說他真的能敢說,他直接把臺灣的所有的海岸線或者說在臨海基線直接侵犯嗎,我想這是不可能。因為以我過去在國防部這麼多年的工作經驗,任何只要中共的飛機或軍艦越過了我們的這個基線的話,不把它擊落的話,這個上至國防部長乃至於三軍統帥可能都坐不穩他的位置,而且對於軍方的相關人員,他面臨的是軍法的問責。所以這個問題是非常非常清楚的,中共也了解這一點,所以他只是一些的網民大V什麼在放話,真正的中國官方你看他這段時間跟上一次比,中國官方的發言是謹慎低調了許多。

主持人:那黃介正教授您同意黃澎孝老師的這個說法嗎?就是中國大陸習近平他會因為內政的原因會放緩對臺灣的腔調,然後讓王滬寧和國台辦主任宋濤一起制定一個新的以統戰為主的對台政策嗎?

黃介正:中國大陸面臨經濟問題這個大家都知道,那麼也都是這個燙手山芋,難啃的硬骨頭,都要去面對的。那麼但是在對台工作或者是戰略部署上面,目前我們看到就是習近平、王滬寧、王毅到宋濤這4個人一條線來做。那麼王滬寧是三朝國師,而且是唯一從學者,然後不經過地方的首長或者是國務院的這種歷練,直接變成黨和國家領導人。那麼又在這一次20大的時候並沒有出局,所以在他繼續留在常委會裡面的這個角度,又擔任政協,那麼基本上台港澳事務還有海外僑務等等,都落在他的工作的內容跟範圍裡面。

那麼我們都曉得他除了三朝國師,從設計江澤民的三個代表到胡錦濤科學發展觀,到現在習近平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所以王滬寧基本上是一個搞頂層設計的一個高手。那麼我們也曉得在2019年1月2號這個《告臺灣同胞書》40周年習近平致辭講話裡面提到兩制臺灣方案以後,同樣的中國大陸也發表了第三個對台的白皮書。那麼20大的報告也有所琢磨,現在一個更新的不知道未來會不會變成頂層設計的叫做「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

這個總體方略基本上我們現在還看不出它實質的內容有哪些,這可能就是王滬寧要做的功課。那麼也因為如此,所以臺灣不能夠老是在停留拒絕批評反對兩制臺灣方案的這個階層,反而臺灣應該要有自己在新世紀去處理兩岸關係的整體方略。那麼以頂層來對中國大陸的頂層,才可能維繫海峽兩岸在解決兩岸政治分歧的過程當中的對等地位。這些都是尤其2023年臺灣又是碰到大選,那麼又必須會碰觸外交、國防、兩岸等等問題。這些我想會讓今年的整個臺灣的競選過程當中,有關的相關論述呢,都會特別引起大家注意的主要原因。

主持人:是,中國未來會對臺灣有什麼新論述,我們會拭目以待,但您剛才也提到就是說臺灣有會不會有新的論述。但我們看到從2020年大選國民黨敗選之後呢,一直沒有就九二共識這個論述有什麼更新或者推出新的論述。那您覺得面對2024年大選的話,那在野黨是否會結合新的國際形勢的變化,有一個新的兩岸的視角和政策出臺呢?

黃介正:我們國際周遭的形式本來就是不斷的在變動,所以即使我們講的國際強權結構或者是兩岸關係,它也會隨著這些在變動。但是我們要注意到一點就是為什麼九二共識跟一國兩制不一樣?因為一國兩制是中國大陸片面提出來的一個解決針對兩岸統一以後,應該如何安排雙邊或者是雙方的關係的一個提法。但是九二共識或者是講1992年到底不管我們叫它是共識還是諒解、還是精神,它都不能夠否認這一個92年是由海峽兩岸的授權機關在香港開始談。最後透過郵電往來,所達成的一個所謂沒有完全簽字的一個雙方的一個諒解。

那麼它的關鍵點在哪裡?就是92年它是雙邊的會談,它不是片面單邊提出來的一個建議。那麼如果我們用簡單邏輯來講的話,一國兩制是如果臺灣跟大陸統一以後,中國大陸片面單方面希望維繫的跟臺灣的關係。而92的這個諒解或者是共識,是在海峽兩岸解決政治分歧之前的一個對話基礎。那麼既然是由雙邊所達成的,那麼如果要翻頁就必須是臺灣和大陸一起來翻頁,而並不是說今天兩岸某一邊自動翻頁或者是主動的去更換一個新的論述就可以解決的。我們千萬不要忘記,這個九二共識目前還是在中國共產黨的中央文件裡面。換一句話說,我還要再強調就是如果認為九二共識應該要翻頁的話,那必須是海峽兩岸共同來翻頁,因為片面的翻頁完全沒有任何意義。

主持人:了解您的觀點。那黃澎孝老師您怎麼回應這個問題?您覺得現在中共對於九二共識是否已經翻了頁了,已經打破了這種之前雙方一起探討九二共識的這個基礎的基點?另外一個呢就是面對新的局勢的話,您覺得臺灣應該有怎麼樣的新論述?

黃澎孝:這個其實國民黨朱立倫主席也講的很明白,他說九二共識是一個沒有共識的共識。既然是沒有共識,怎麼能夠叫做共識呢?那麼後來習近平也非常單方面的來解釋,他說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所謂的共識就是一個中國。我想在國民黨原有的論述裡邊,他們是說一中各表,那麼有一個各表。但是在中國方面,我們從來沒有看到過在文獻上或者他們的口頭上,曾經有像國民黨那樣提到所謂的各表。他的這個立場態度非常的鮮明而且不可動搖的,就是一個中國。

那麼在這種狀態之下,坦白講對於臺灣各方面來講是很難接受的。而且呢我覺得共產黨常講一句話叫做形勢比人強、形勢比人強,而且鄧小平也常講他說解決臺灣問題的核心就在於美中關係。所以他也了解說所謂的臺灣問題不是海峽兩岸的問題。那麼海峽兩岸的問題,也許在1949年國共內戰的時候,那個時候是海峽兩岸問題。但是1950年6月美國杜魯門總統派出第7艦隊來協防臺灣海峽,而且讓兩邊都停止軍事行動、強制和平的這個過程裡面,美國的介入已經使得兩岸的所謂的內戰的格局變成了一個美中之間的一個博弈的問題。

那麼現在我們看到像北約的史托騰柏格北約秘書長,最近這幾天在韓國跟日本訪問。他也提到說中國沒有任何正當理由來威脅臺灣,任何改變臺灣現狀的嘗試都會對區域和全球造成嚴重後果。他是北約的秘書長,他為什麼對於臺灣海峽,對於台海安全的問題做出這麼相當分量的一個發言呢?這也代表說現在的台海問題固然不是兩岸,也不僅是美中而已,而是一個全世界都關懷的問題。那麼北約的態度也越來越明顯,他們對於兩岸問題不會坐視,所以這些都影響到形勢。這個形勢不是說王滬寧或者習近平能改變什麼的,在這種狀態之下,我覺得王滬寧雖然是個點子王,但他過去所提出的一些點子什麼中國夢什麼的,後來不是差點變成中國噩夢嗎?

主持人:確實,那如果我們看從去年中共的圍台軍演打破了海峽兩岸之前的動態平衡,使臺灣越來越走向國際。那有一個問題,最後我們還有1、2分鐘,請您快速的回應一下。就是我們看到不光是美、中、俄三方關係會影響台海局勢,現在歐洲國家對臺灣或者對台海的關注越來越多。像現在捷克總統當選人帕維爾,他在選舉之後打了兩通電話,其中一個就打給了蔡英文。而且他還表態說有機會的話,希望蔡英文能夠去捷克訪問。您覺得像捷克的這個態度會不會產生接下來的連鎖效應?

黃澎孝:是的,我覺得過去中國常講說臺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內部的問題,是海峽兩岸的問題,那麼後來成為太平洋兩岸的問題。但是現在我們可以看到臺灣問題已經世界化,已經全球化了。那麼臺灣越走向全球,越走向世界,臺灣就越安全。

主持人:那你覺得捷克會不會產生一個連鎖效應,影響更多的其他歐洲國家?

黃澎孝:這個是中國目前最擔心的問題。所以你看到為什麼這段時間中國甚至不惜好像亮出有點俄羅斯牌的樣子,來制衡美西方國家的所謂臺灣牌,就是因為它擔心這樣的一個骨牌效應可能會延續到整個美、西、歐,甚至於日本跟韓國。

主持人:好,了解,謝謝您。好,由於時間關係非常感謝兩位黃老師今天的精彩點評,那也感謝觀眾的觀看,我們下次節目時間再見了。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