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古代中醫:斷指5天續接 扁鵲換心

文/仁美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2日訊】華夏悠悠五千年,中醫一直伴隨其中。現代人經常認爲古代的醫術不發達,現從一些古籍中摘取幾個中醫醫治病人的記載,也許會讓我們對中醫有個新的認識。

一、斷指續接

明代黃陂人江尉,曾經押送銀錢到北京。走到真定(今河北省石家莊市正定縣)的時候,遇到大盜搶劫,江尉與他們搏鬥,被砍斷了兩根手指。等他到北京的時候,已經過去五天了。斷指處疼痛難忍,於是他在北京求醫,只求止痛就可以。

北京仇總兵門下有位醫生聽說了此事,對他說:「我可以續接你的斷指。幸好江尉的斷指,當時被撿拾了回來。這位醫生看過斷指後,當即將其對接在斷口上,層層塗上藥膏,用薄板夾上加以固定,告訴江尉二十一天之內傷口處切勿碰水。」

江尉謹遵醫囑,到期後去掉薄板、藥膏,發現斷指竟已經接活了,無論是外觀還是屈伸運動等各項功能、感覺,都和過去無異,只是在接口處有一道紅線痕而已。

為了感謝這位神醫,江尉把身上所有的錢,總共三十兩銀子都贈給了他。這是湖北的萬戶(官職)劉子才告訴《耳談》作者的,他還提到這位醫生的藥方裡有冰片、瑪瑙、象牙末、降香等藥材。

二、術士卜卦為妻子醫病

據古籍《洞林》記載:有個以占卜為生的人叫柳林祖,精通占卜術。他的妻子曾經得過老鼠瘡,幾年了也未見好,而且眼看病重到危及生命的地步了。柳林祖於是占卜推算,得到「頤」和「復」兩卦。

按著卦象說:「應該讓一位姓石的人醫治,而且在捉到灸鼠的時候就能痊癒。」

過了一段時間,鄉里有一戶貧賤的人家姓石,說能治這種鼠瘡病。於是在患者頭上灸了三處,果然感覺好多了。

過了一會兒,有一隻老鼠,亮黃色,逕自走到跟前來,活脫脫地望著他們一動不動。叫喚狗來將這隻老鼠捕住,看見老鼠頭上有三處被灸。從此,柳林祖妻子的鼠瘡病徹底痊癒了。

三、古代換心的故事

公扈與齊嬰二人有病,請神醫扁鵲診治,扁鵲先用藥石;然後說,若想根治疾病,就需要交換兩人的心臟。扁鵲先給公扈、齊嬰喝麻醉酒(毒酒),兩人昏迷三日;扁鵲再將兩人胸腔打開,交換心臟(換心術),給予神藥;醒來後,兩人跟原先一樣的完好,就告辭回家了。(《列子‧湯問篇》)

這個換心發生在兩千四百年前中國的戰國時代,現代人或許會認為神醫扁鵲的換心術是不可能的「神話」。其實古代早已有外科手術,東漢華佗用麻沸散麻醉病人,剖肚取腸,割掉腫瘤,然後縫合,再塗以神膏,《後漢書》與《三國志》都有詳細記載。

公扈與齊嬰換心成功之後,更奇妙的事發生了,公扈、齊嬰都走錯家門。公扈回到齊嬰的家,認齊嬰的妻子;齊嬰回到公扈的家,認公扈的妻子;但兩人的妻子都不認得自己的丈夫,結果引來兩家紛爭,告到官府,扁鵲告訴其中的原因,官司才得以平息。

中醫的基礎理論如陰陽五行學說、藏象學說、 經絡學說等等都是今天的科學還研究不明白的。在疫情嚴重的現在,您是否也希望有位藥到病除的古代中醫懸壺濟世?

(資料來源:明代《耳談》)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