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突變臉不認海外網課學歷 留學生抱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2日訊】中共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最近發布公告,將取消疫情期間的特殊認證規則。對於在線學習獲得海外高校的文憑證書,今年不再認證。許多留學生表示,2月份就要開學了,當局這個政策讓他們措手不及。

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1月28日在網站發布公告,表示今年不再為跨境遠程文憑證書提供認證。

公告說,之前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給跨境遠程國外學歷學位證書和高等教育文憑提供認證,是疫情期間的特殊情況。而現在主要的留學目的地都已經開放邊境,中共國家衛健委最近也恢復對中共病毒「乙類乙管」,因此「決定取消疫情期間的特殊認證規則。對於2023年春季學期/南半球秋季學期及以後仍採用遠程方式學習所獲國外文憑證書,中心將不再提供認證服務」。

消息一出,微博上有許多中國留學生抱怨這個政策過於倉促。目前多數北半球的大學已經開始了春季學季,而南半球的大學也2月份也要開始暑假後的秋季學年。

有學生說:「1月28推出規定,2月開學…請問一週時間是否可以保證所有留學生能夠解決機票、住宿、資金、簽證等問題?教育部完全打不進電話,請問是有人在解決問題還是拒絕產生問題?」

有不少學生哀嘆,問能否暫緩一個學期執行。還有不少澳洲留學生表示,「澳大利亞已經提前一年告知23年第二學期將不再提供網課」,以便於學生安排自己的時間,反而是中國這邊沒有給留學生任何緩衝。

美國Mt.SAC留學生張俊傑:「我個人感覺可能是中共它想向全世界展示中國的疫情已經過去,它是急於向世界宣布中國已經常態化了,和世界主流的大部分國家一樣進入了一個群體免疫的一個階段。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下,當局取消了疫情期間的這個特殊認證規則。」

美國佛州留學生James:「中共的做法,我想可能是考慮一首先是以留學生為盾牌來突破各國對涉華人員入境政策的限制。 另一方面可能就是試圖恢復以前的留學外交,然後繼續滲透。」

和去年12月初一夕之間解除清零政策一樣,中共教育部的這個決定也被詬病過於倉促。

張俊傑:「這個政策的轉向非常倉促,就跟這個最早放開躺平是一樣的,事先沒有一個過渡,也沒有任何的準備,對學生的影響也是會比較大的。因為畢竟有相當一段時間,學生已經沒有去校園上課了,你有的要重新要準備簽證,要租房,這個實際上是非常麻煩的一件事情。」

台灣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表示,倉促決策頻繁出現,最大原因還是中共極權專制的問題。

台灣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清零管制到極速放開,他們整個都一條鞭的決策。所以教育部也只能在這個時候才有辦法反應,然後回應說,現在網絡教學的應該要回到學校。 那學生抱怨說,你這個為什麼突然?那他應該抱怨是中央極權專制的本質會造成他這樣子。所有事情都等他們上面定案,下面才能定案,這是一個極權專制的本質。」

中國是全球最大留學生生源國。中共病毒疫情大流行前,2019年在海外高等教育機構留學的中國學生共106萬1,511人。

目前已經有一些留學生緊急返回澳大利亞。澳大利亞教育部長傑森‧克萊爾(Jason Clare)週一(1月30日)表示,他將與內政部合作,幫助大學解決中國學生返回、遇到的任何短期後勤問題。他說,已經看到中國學生返回澳大利亞,本月已有約3,500人抵達。

李酉潭教授表示,有機會去外國留學的中國學生可以更多的反思,為什麼中共政權如此極端,自己是要當韭菜還是要當公民。

編輯/尚燕 採訪/易如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