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美歐軍援300坦克 助烏抗擊俄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1日訊】1月25日,德國總理舒爾茨正式宣布,德國政府將向烏克蘭提供豹2主戰坦克,也批准其它國家向烏克蘭提供豹2坦克。而與此同時,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將向烏克蘭提供31輛最先進的M1A2主戰坦克。這裡多說一句,美國提供的坦克並不是老式的M1,而是最新版本的M1A2 sep,和台灣波蘭訂購的配置是一樣的,很有可能是從波蘭訂購坦克的生產線上拿出來,先給烏克蘭。

德國提供豹2坦克意義重大。主要原因在於,豹2坦克是整個西方國家使用最多的坦克,像歐洲各國,西班牙、葡萄牙、德國、波蘭、挪威都有豹2坦克。德國這次提供,相當於給其它國家開了綠燈,大家都可以提供。

目前算下來,各國近期要向烏克蘭提供的坦克數量要達到300輛。英國要提供14輛的挑戰者2,德國提供14輛的豹2坦克,加拿大提供4輛豹2坦克,西班牙可能提供20~50輛之間的豹2坦克,芬蘭提供14輛豹2坦克,挪威提供8輛豹2坦克,波蘭提供14輛豹2坦克。再加上美國的31輛M1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差不多有120~150輛坦克。

除此之外,烏克蘭駐法國大使還在節目上表示,捷克將提供90輛T72,波蘭提供60輛,摩洛哥還提供30輛T72。

這麼一算,烏克蘭將在春天獲得180輛蘇聯時期的T72系列坦克,和120輛左右的西方國家先進坦克,總共300輛坦克左右。大家一聽,可能不覺得300輛坦克多。但是法國陸軍總共只裝備了220多輛勒克萊爾主戰坦克,英國陸軍總共裝備了146輛挑戰者II主戰坦克。也就是說,這些北約國家,你出一點我出一點,東拼西湊,湊出來的坦克數量已經超過了歐洲大國的坦克數量了。

北約各國提供坦克,對於烏克蘭來說,有兩個意義,也有兩大挑戰。

北約300坦克軍援 烏克蘭面對兩大挑戰

第一個挑戰是後勤

烏克蘭目前手上有蘇聯時期的T72和T80。這兩款坦克維護起來完全不一樣。T80的發動機是燃氣渦輪發動機,說白了,工作原理和飛機上的噴氣式發動機類似。另外,一款坦克T72用的普通的柴油發動機。

這次西方提供的坦克中,美國的M1艾布拉姆斯用的也是燃氣渦輪發動機。但是美國的發動機和蘇聯時期的燃氣渦輪發動機也不一樣。而德國的豹2坦克使用的是柴油發動機。發動機不同,導致你零件不一樣,後勤維護不一樣,燒的燃油也不一樣。

除了發動機以外,這裡面還有一個很頭疼的坦克,是英國的挑戰者2。和所有其它的坦克都不一樣,挑戰者2是現代戰爭中少有的使用線膛炮的坦克。剩下的所有坦克,從蘇聯的T72、T80,美國的艾布拉姆斯M1,到德國的豹2坦克全部用的是滑膛炮。

滑膛炮和線膛炮的區別在哪裡呢?顧名思義滑膛炮它的套管裡面是滑的,線膛炮炮管裡面還有個線,俗稱叫來福線,這是因為線膛炮的炮彈打出去的時候,沿著這個線有一個旋轉運動,使得它更加精準,但是同時帶來兩大問題,一個是炮管磨損嚴重,因為你是旋轉的,第二個就是你的速度更慢,動能更小。

現代坦克普遍使用的都是滑膛炮,發射的主要是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滑膛炮和線膛炮的炮彈不一樣,比如英國可以使用自己獨特的碎甲彈,但是不能使用穿甲能力很強的脫殼穿甲彈,英國因為自己炮彈的問題也很頭疼,英國的下一代坦克也將採用滑膛炮。

所以,英國這次提供14輛挑戰者2坦克,動機是好的,但是我都不知道烏克蘭人要怎麼用。14輛坦克無法編成一個裝甲營,只能變成一個裝甲連。但是我們知道,在現代戰爭中,裝甲營是最基本的作戰單位,因為裝甲連沒有後勤沒有維護部隊。所以這14輛挑戰者2怎麼用,也是一個問題。

第二個挑戰是培訓

培訓最難培訓的是維護人員,你怎麼樣去修坦克,發動機出了問題,履帶出了問題,還是懸掛出了問題,你怎麼樣去定位這些問題,在戰場上維修,培養合格的後勤和維護人員是一個長達幾個月的過程。美國訓練M1坦克手需要經過22週的OSUT或者是16週的ait先進個人培訓。不過,波蘭早在這次送坦克之前,就已經在波蘭境內培訓烏克蘭士兵使用豹2坦克。

剛才分析這麼多,只是從軍事角度上去講,烏克蘭在收到這麼多種坦克中面臨的客觀上的一些困難,困難始終是存在的,有困難就要去克服它。畢竟,有坦克總比沒有好,而且來的還是世界上最先進的。

北約各國提供坦克的兩大意義

我個人認為,豹2坦克和M1坦克的到來有兩大意義。

最大的意義是烏克蘭有了反攻矛頭

美國總統拜登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之所以出31輛MI布拉姆斯主戰坦克,就是因為烏克蘭一個裝甲營是31輛。每個國家裝甲營裝備的坦克數量不一樣,德國大概四十多輛,烏克蘭是31輛。那麼也就是說,這次各個盟國總共出了300輛坦克,大概能夠裝備烏克蘭9~10個裝甲營。

這是一個什麼概念呢?烏克蘭的陸軍編制是這樣的,一個裝甲旅下轄三個裝甲營,外加一個機械化步兵營。而一個機械化步兵旅正好是反過來,裝備一個裝甲營和三個機械化步兵營。

也就是說,西方國家提供這些坦克,足夠烏克蘭裝備10個機械化旅,或者是裝備三個坦克旅。

這麼多的部隊,足夠烏克蘭在春天之後進行反攻。在這次烏克蘭戰爭中,雖然俄羅斯在進攻中被烏克蘭的反坦克導彈打得是抱頭鼠竄。但是烏克蘭要想反攻,依靠的還是裝甲力量。你防守的時候,民兵扛著標槍,就可以打爆俄羅斯的坦克。但你進攻的時候,靠著步兵扛反坦克武器是無法拿下對方堅固工事的,在烏克蘭赫爾松和哈爾科夫大反攻時,都是調用了自己的裝甲部隊進行大規模的縱深穿插。烏克蘭要想反攻,依靠的一定是裝甲部隊。

10個機械化旅,不是一個小數字,在戰爭開始之前,烏克蘭擁有13個機械化旅,兩個坦克旅,兩個山地旅,4個空中突擊旅和空降旅,還有一個獵兵旅。可以說,這些援助的坦克一旦到位,幾乎就能將烏克蘭的裝甲力量提高50%。而且西方國家的坦克,無論是豹2還是艾布拉姆斯,質量都要比蘇聯時期的坦克高不少,我們終於能夠在戰場上看到西方主戰坦克和俄羅斯最強坦克的對決了。

第二個意義是烏克蘭獲得戰鬥機開啟可能

我們知道在戰爭之初,北約國家,特別是德國和法國,對於援助烏克蘭一直是非常遲疑的,不要說坦克了,就連反坦克武器,德國都不願意給。那個時候主要是英國和美國提供自己的標槍和NLAW導彈。

但是戰爭進行到現在,北約各國對烏克蘭戰爭的分歧越來越小,包括德國總理舒爾茨都意識到了,要想結束烏克蘭戰爭只有一個可能,那就是讓烏克蘭贏得這場保家衛國的勝利,而烏克蘭要想贏俄羅斯,就需要北約國家的軍事援助。

今天北約各國向烏克蘭提供坦克,明天到來的那就有可能是戰鬥機了。荷蘭外交部長胡克斯特拉在1月19日的會議中談到,如果基輔提出要求,荷蘭內閣將研究向烏克蘭提供F16戰鬥機的可能。

烏克蘭國防部長的顧問尤里表示,下一個大障礙就是戰鬥機。如果我們得到了這些戰鬥機,戰場上的優勢將是巨大的。

他同時還表示,他們不想給我們重型火炮,然後他們給了;他們不想給我們海馬斯,然後他們給了;他們不想給我們坦克,現在他們給我們坦克了。除了核武器我們都可以得到。

有消息指出,其實從戰爭開始之初,波蘭就將自己的米格29戰鬥機,以所謂備件的形式祕密支援烏克蘭。這就導致烏克蘭開戰到現在,烏克蘭空軍一直活躍在戰場上,這和波蘭的援助分不開關係。

F16是一款美國在70年代設計的第四代戰鬥機。它也是世界上第一款電傳飛控戰鬥機,可以說是引領了一個飛機設計的時代。F16是目前世界上產量最多的第四代戰鬥機,生產達到五千多架,使用國家非常廣泛,從美國到台灣,從摩洛哥到希臘,都裝備的這款戰鬥機。如果美國決定對烏克蘭提供戰鬥機,那麼北約的其它國家就能夠給烏克蘭拼湊出一支規模不小的F16戰鬥機隊伍。

M16戰鬥機搭配上響尾蛇近程格鬥導彈,AIM120中距離空對空導彈,哈姆反輻射導彈,以及聯合攻擊炸彈,將給俄羅斯陸軍和空軍帶來毀滅性的打擊。

在1月28日,烏克蘭官方表示,烏克蘭的飛行員需要半年的時間來訓練使用F16戰鬥機。對烏克蘭飛行員來說,駕駛F16不是什麼問題,他們可以在幾週內學會。但是使用這些戰鬥機戰鬥是一個完全不同的事情,你要學會使用它所搭載的不同類型的武器。

而在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告訴MSNBC,美國將會和烏克蘭以及盟友謹慎地討論提供戰鬥機的可能。

我們可以看到,向烏克蘭提供F16戰鬥機的大門,已經慢慢地打開了,F16戰鬥機什麼時候到烏克蘭呢?我們拭目以待。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