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製Paxlovid? 中共急批准國產新冠口服藥 安全性成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31日訊】中共藥監局日前緊急批准了兩款國產治療新冠藥物。其中一款藥物與輝瑞新冠口服藥Paxlovid是同類藥,被指涉嫌抄襲輝瑞。另一款藥的參與開發者則在不久前猝死,疑似死於新冠。因此,這兩款藥物的治療效果和安全性均受到外界質疑。

星期天(1月29日),中共藥監局發布公告,以應急審批的程序批准了兩款治療新冠的口服藥物的上市資格。這兩款藥物分別是:海南先聲藥業研製的「先諾欣」和上海旺實生物醫藥的「民得維」。

(藥監局官網)
中國藥監局發布公告,緊急批准兩款治療新冠藥物。(網絡截圖)

據悉,先聲藥業的「先諾欣」與美國輝瑞公司研製的新冠特效藥Paxlovid一樣,都屬3CL蛋白酶抑制劑。有業內人士指出,這款藥明顯是模仿Paxlovid的仿製藥,但如此倉促炮製出的藥品,其功效和安全性恐怕難以保證。

先聲藥業的負責人公開否認了上述質疑,聲稱該公司研製的新冠藥是「創新藥」。

不過,原中國紅十字會項目高管任瑞紅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輝瑞公司之前無償公布了Paxlovid的所有技術指標,而已知成分的藥物生產都很容易的,生產工藝沒這麼複雜,「那(先諾欣)肯定就是仿製人家的嘛,因為這兩種化合物很容易生產啊。」但是「它有一些含量和質量要求」。從目前公布的信息看,大陸新冠藥仿製的痕跡明顯。

另據業內人士披露,另一款自稱治療效果「超過」輝瑞Paxlovid的新冠口服藥「民得維」的研發牽頭人,就是中共工程院院士李蘭娟,她曾經因為公開鼓吹蓮花清瘟而聲名狼藉。而這款藥物的另一個重要的研發者,則是上海藥研所原所長蔣華良。

不過,現年僅57歲的蔣華良,已在去年12月下旬猝死。從已披露出來的訊息看,蔣華良染疫後並發心臟疾病猝死的可能性比較高,但官方對此一直三緘其口。

據大陸媒體報導,去年12月16日,蔣華良曾和張文宏一起給中學生做了線下講座,談如何應對新冠威脅。18日上午就傳出張文宏確診「陽性」的消息,另一個講座隨即被取消。5天後(23日)就傳出了蔣華良的死訊,醫院宣稱他死於「心跳驟停」。

中科院上海藥物研究所一位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告訴自由亞洲電台,中科院藥物研究所內,大家都知道蔣華良的死亡和新冠有關。

這名知情人證實蔣華良是「民得維」項目的重要參與者,他主要是做基礎研究,然後把成果賣給合作機構進行臨床試驗。

在被問及「民得維」的有效性究竟如何時,這名專家笑稱:「哎呀,還是希望有效果的吧。」

一位資深律師在受訪時表示,此前官方強制民眾接種國產新冠疫苗,結果造成了大量的傷殘和死亡。有鑒於此,他對現在倉促推出的這兩款國產新冠藥的安全性表示擔憂。

這位律師說:「像那個強迫你打疫苗,出現那種打了疫苗10天8天內就掛掉的(指死亡),太多了。你去申訴,去投訴,去信訪、起訴,他們都不予受理。」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