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餐 5俄男子「暫住」韓國仁川機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30日訊】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莫斯科去年9月發布了部分軍事動員令,之後大量男性公民逃離該國,有幾名試圖逃往韓國的俄羅斯男子則一直被迫居住在韓國仁川機場

60歲以下沒有犯罪記錄的俄羅斯男子都面臨被徵兵。根據CNN報導的數據,動員令頒布後第一週就有超過20萬人逃離俄羅斯,前往格魯吉亞、哈薩克斯坦和歐洲。

馬拉克塔耶夫(Vladimir Maraktaev)是逃往韓國的五名俄羅斯男子之一,在難民申請遭到韓國政府拒絕後,他就「住在」仁川國際機場免稅區內的離境等候室裡。因為韓國司法部認為逃避徵兵不被視為申難的正當理由。

23歲的馬拉克塔耶夫1月初在機場接受《韓國時報》採訪時說,他9月24日收到徵兵通知,當天晚上他就離開了家,他和附近其他被徵召入伍的人一起乘車越過邊境進入蒙古,並前往首都烏蘭巴托。隨後,他乘飛機去了菲律賓的馬尼拉,在那裡待了幾個星期。最後於11月12日到達韓國。

「我覺得保衛我的國家沒有什麼可羞愧的。如果有人攻擊我們,讓我的親人處於危險之中,我會自願(參戰)」,馬拉克塔耶夫說,他在2019年已服了一年的義務兵役,「但當我自己的國家是侵略者時,情況就完全不同了。我永遠不會拿著武器去殺害無辜的烏克蘭人民。」

當被問及為什麼專門選擇逃往韓國時,馬拉克塔耶夫說,韓國前總統李明博因腐敗罪被判入獄的消息讓他很震驚。他們從來無法想像俄羅斯的一位領導人會面臨審判。

一名來自西伯利亞城市克拉斯諾亞爾斯克的30多歲不願透露真實姓名的男子安德烈(Andrey)自10月14日抵達仁川機場以來已經在那裡住了100多天。

「我真的很想念我的妻子和兒子。但現在,我不能回到他們身邊。我希望韓國能幫助我留在這裡,至少在戰爭結束之前。」安德烈說。

在公職律師的幫助下,這五名俄羅斯男子已向仁川行政法院對司法部提出申訴,他們的法律代表李鍾燦(Lee Jong-chan)認為,在戰爭背景下逃避兵役應被視為授予庇護身分的正當理由。

李鍾燦告訴CNN,考慮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受到國際法的譴責」,拒絕在俄羅斯軍隊中服役「應該被承認是一個政治原因」。

李說,他們靠司法部提供的食物為生,每天吃一頓飯,也就是午餐。在其餘時間裡,他們靠麵包和飲料生活。他們可以洗澡,手洗衣服,但不能離開免稅區。

如果韓國法院作出有利裁決,這將保證他們在通過官方難民篩選程序之前暫時留在韓國。如果裁決不利,他們可能會被驅逐回俄羅斯。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