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電影人參加「白紙運動」 因朗誦詩被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30日訊】29歲的中國青年電影人辛賞北京亮馬橋白紙運動」中,面對警方朗誦莎士比亞詩。近日,他遭到抓捕,被指控危害公共安全罪。

據維權網消息,1月7日,辛賞的父母收到兒子被拘留的通知書,他目前仍在羈押中。辛賞是大連人,曾就讀於英國威斯敏斯特大學的紀實攝影專業,回國後從事電影行業。

中共強制實施了3年的清零封控措施,去年11月,新疆烏魯木齊一場大火導致數十人因封控而死傷,激怒國人。隨後,上海、北京、南京、成都、武漢等一線城市相繼舉行大規模抗議活動,要求當局解除疫情封控,更喊出「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等政治訴求口號。之後,各地都有抗議人士被抓捕。

去年11月28日,大批北京市民和大學生在亮馬橋下舉白紙抗議,要求當局釋放上海被捕的抗議人士等。辛賞當晚摘下口罩,面對警方,高聲朗誦了莎士比亞著名的十四行詩的第十八首,在國家暴力機器前讚頌美和永恆。現場視頻在海外社交媒體推特上熱傳,之後辛賞被警方帶走。

與辛賞一同被抓捕的抗議人士還包括,北大出版社編輯曹芷馨、北京某跨國會計事務所會計師李元婧、北京外國語大學英美文學專業研究生畢業的女權活動人士翟登蕊,以及李思琪等9人。他們現在被關押在北京市朝陽區看守所。

據維權網消息,當局給他們的罪名已由「聚眾擾亂社會秩序」變成「尋釁滋事」。

26歲的曹芷馨被捕前錄下的一段視頻被曝光,她表示,她和朋友們去年11月末被警方傳喚「教育」約24小時後都無罪釋放了,本以為事情到此就結束了。但北京疫情大爆發後,12月18日,她們中至少4人又被警方「悄無聲息」地帶走。

曹芷馨說,如果外界看到這段視頻,說明她也被警方帶走,她呼籲外界關注和救助。據人權信息網站維權網披露,目前曹芷馨已被檢察院批准逮捕。

另一位被逮捕的抗議者、北京外國語大學畢業的翟登蕊,甘肅白銀人,微信名阿拉登。她曾經組織一個女權群,最近被解散。

中國民運人士周鋒鎖發推文說,中共國檢察院以莫須有的罪名逮捕翟登蕊,呼籲大家在除夕夜關注這些獄中的良心犯。

網友紛紛聲援,「為眾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凍斃於風雪!」

1月30日,北京亮馬河抗議現場目擊者白雲(化名)女士告訴美國之音,北京警方抓捕的主要是在亮馬橋附近黎巴嫩大使館一帶擺放蠟燭,悼念烏魯木齊火災死難者的抗議者,其中包括曹芷馨、翟登蕊、李思琪。

她回憶說,當時大批警察把抗議人群包圍了,但人們已經衝破了恐懼,除了表達反對封控的訴求外,還有人帶頭喊出北京四通橋抗議人士彭載舟的「不要封鎖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 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 不做奴才做公民!」抗議口號。

網友Mark Borjigin發推文表示,亮馬橋靠近幾大使館區,北京抗議者舉白紙抗議沒多久,就有大量外國記者們趕到跟拍,這可能是北京警方當時一直保持克制的原因。

白雲說,北京白紙運動的抗議者來自各行各業,有不少屬於北京文化圈中人,其中有些媒體人和來自宋莊的藝術家。後來有三四十人被傳喚,已知9人被批捕,還有幾人被抓時間較晚,目前仍未獲釋,也未批捕。

據維權網介紹,網名Cathy的李超然,1995年出生,北師大本科、人大碩士,畢業後就職於北京一金融機構。她並未參與北京亮馬橋白紙行動,只因擔保了一名抗議青年獲釋,在2023年1月6日失聯至今,可能也被檢察院批捕。

人權觀察中國部高級研究員王亞秋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國的年輕人為敢於表達對自由和人權的嚮往而付出沉重代價,世界各國政府和國際機構應表示支持,並呼籲中國當局立即釋放他們。」

王亞秋說:「參加守夜活動並呼籲當局尊重人權不是犯罪。對抗議者的鎮壓只表明北京對本國年輕人的力量深感恐懼。」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