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法系大洗牌 傳上海公安局長舒慶進公安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9日訊】中共二十大後,政法系統人事密集調整。最新消息稱,上海副市長、公安局局長舒慶盛傳已經進京,升任公安部黨委副書記、副部長,明確為正部級。政法系統其它機構的「一把手」基本明確。

中共全國兩會(人大、政協)定於3月初舉行,在此之前,各個地方的「兩會」已經陸續結束,新一屆領導層名單也相繼出爐。

上海「兩會」在中國新年前閉幕,並產生新一屆市政府領導層。但外界發現,原上海副市長、公安局局長舒慶沒有連任副市長,由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長張亞宏升任副市長。這一人事變化引發外界關注。

港媒報導,張亞宏曾任公安部情報指揮中心主任,預料他將兼任上海公安局局長。盛傳上海公安局長舒慶已經進京,升任中共公安部黨委副書記、副部長,明確為正部級。

舒慶於1964年10月生,滿族,山東青州人,是華東師範大學地理學博士,曾長期在國家環境保護總局工作,後來空降河南擔任鞏義市委書記、新鄉市長、新鄉市委書記等職。

2017年起,舒慶先後擔任河南省副省長、省公安廳長等職;2020年12月調到上海,接替落馬的龔道安擔任上海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

舒慶與公安部部長王小洪都曾經在河南省任職,有過工作上的淵源。如果舒慶進京傳聞屬實,他將成為王小洪的副手。

中共二十大之前,王小洪已經升任公安部長,由他主抓的孫力軍政治團伙案,主要成員被接連重判,其中,孫力軍、傅政華、王立科三名「政法虎」被判處死緩,在其死緩二年期滿減為無期徒刑後,終身監禁,不得減刑、假釋。

中共二十大閉幕之後,政法系統又發生了一連串的人事大洗牌,原國安部部長陳文清升任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公安部部長王小洪升為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政法委祕書長陳一新擔任國安部部長。

港媒分析,預料曾任上海市長、湖北省委書記的最高檢黨組副書記應勇,今年3月將接替張軍擔任最高檢察長,張軍則接替周強擔任最高法院院長,周強轉任全國政協副主席。

司法部部長唐一軍已經擔任江西省政協主席,中共中央委員、最高檢察院常務副檢察長童建明,盛傳將擔任司法部長。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